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追求永生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蚊子该打还是不该打?

热度 5已有 950 次阅读2018-2-7 11:42 |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这是空兄和小鱼兄两篇博客引起的思考和发言,因为马上要出去,链接容后补上。

小龙鱼兄博文: 《【小龙鱼原创哲学童话】佛悟谁该死

空兄博文: 《蚊子该不该打?

这显然是和佛教有关的一个问题。打与不打蚊子跟你的学佛目的有关,而且直接和你认为如何成佛有关。

简言之,学佛的目的,都是要成佛,也就是摆脱轮回,脱离苦海,实际这个是一个问题的两种说法。如果不是这个,那么就就是假和尚或者花和尚,那是石头兄要劝戒的。

目的明确了,就是方式。

两个最基本的方式,一个是通过苦修走成佛之路,比如不杀生这是戒条之一。如果你在这条路上,当然你不能杀蚊子。因为杀生会导致你在轮回中进入下一个等级,离摆脱轮回更远了。

另一个就是顿悟,这个就是禅宗,石头兄应该属于这一个流派。最经典的一说法,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立地就是马上的意思。当然这种方式也要仁慈,但是你杀了一个蚊子,肯定不会导致你不成佛。不成佛是因为你没有顿悟。


下面是我跟空兄的一个发言,供参考。

个人观点,空兄之所以犹豫彷徨,还在于两条,标准和目的到底是什么?修行、做好事这些律己和利他,可以有十万八千条标准,更别说如何去做。说一千道一万,如果为自己,修行也好公益也好,性质有什么区别?还有为他人,为谁,为到什么程度?这些又因人因环境而已。基督教信仰有很明确的定义。什么是好事?动机、方式、结果都得到神的悦纳的为好事;什么是目的?一切为了荣耀神是目的;什么是最大诫命?尽心尽意尽性尽力爱神爱人。这就是标准。一个人可能做不到,但是标准在那里,就是努力的目标,也可以知道自己好赖的差距在什么地方。而不是如同目前世界最大的混乱一样,标准上的混乱,全方位的混乱。比如小鱼兄谈那个佛教,石头兄肯定笑而不语。因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画龙点睛,说到佛弟子的目的。你真有向佛心,你求的是脱离苦海,摆脱轮回,成为佛陀那样的状态,所谓立地成佛。可是如果在一些做法上还纠结不休,那岂不是缘木求鱼?比如鱼,一跃龙门便化龙,你跑一个深山野岭没水的地方瞎跳,化龙就怪了。

3

鲜花
1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paci 2018-2-7 11:56
永生兄对我有所启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是非观的文章,只是还没理清。

尽心尽意尽性尽力爱神爱人。--- 如果神的概念不清,很难理解这个标准。
回复 小龙鱼 2018-2-7 12:04
比如鱼,一跃龙门便化龙,你跑一个深山野岭没水的地方瞎跳,化龙就怪了。

—— 多么痛苦的领悟
回复 2018-2-7 12:16
我原来是主张“打”的。
但昨晚与朋友一阵闲聊后,开始反思自己。
如果经我的手,把谁送进了监狱,我的良心会安宁吗?
难道就没有其它的解决办法?
回复 2018-2-7 12:33
另外有个佛教问题。
禅宗,有顿悟,也有渐悟。
惠能与神秀,修的都是禅宗。
佛教更注重动机。
而修行,就是去掉我执的过程。
如果完成了这个过程,那就成佛了。
回复 闲散看客 2018-2-7 12:44
整体写得不错。。。

不过,对于佛家的一些典故与概念需要做些修正。。。

佛陀是因果与功德具足无上正觉之位,虽说人人要成佛是目标,但是在修行过程之中,又不能有此目标,否则就是着了相,,,如此,或许再怎么努力修,估计最多只能得到初果而已,就不必言佛之无上正觉果位了。。。

而且,小乘的终极目标是阿罗汉果位,而禅宗属于大乘,可以到达菩萨境,,,至于,下一任佛果位乃是弥勒菩萨,其余修行者根本超越不了菩萨境,,,因为,菩萨境是大乘的顶端,那个时候,功德再多也是无有功德了。。。

至于,苦修与顿悟都是属于禅宗。。。

禅宗开山老祖是佛陀大弟子迦叶尊者,也是【头陀第一】的苦行者。。。

后来,达摩传法到中土,逐渐演变出渐悟与顿悟之说。。。

然而,这个顿悟是需要根基的,或者说是需要功德的,,,这个根基可以是先天也可以是后天努力修行而来的。。。

若是先天具足,则可以明心见性顿悟之,,,

若是后天努力而来,则是渐悟。。。
回复 2018-2-7 12:48
闲散看客: 整体写得不错。。。

不过,对于佛家的一些典故与概念需要做些修正。。。

佛陀是因果与功德具足无上正觉之位,虽说人人要成佛是目标,但是在修行过程之中,又不 ...
说得很清楚!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4:51
paci: 永生兄对我有所启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是非观的文章,只是还没理清。

尽心尽意尽性尽力爱神爱人。--- 如果神的概念不清,很难理解这个标准。 ...
谢谢Paci回馈。是的,最大诫命是根据圣经的定义,整本圣经都是启示神的,包括神的本质属性、神的救恩、神造人的目的、以及主耶稣如何成就。因此,立刻圣经,就不会有一致正确的理解。
回复 paci 2018-2-7 14:52
: 我原来是主张“打”的。
但昨晚与朋友一阵闲聊后,开始反思自己。
如果经我的手,把谁送进了监狱,我的良心会安宁吗?
难道就没有其它的解决办法? ...
不提本网事,只是笼统说。一个人被送进监狱,大部分是他自己行为的结果,与投诉人,警察,检察官,法官的手没关系。除非参与诬陷迫害。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4:54
paci: 永生兄对我有所启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是非观的文章,只是还没理清。

尽心尽意尽性尽力爱神爱人。--- 如果神的概念不清,很难理解这个标准。 ...
关于最大诫命,如何爱神爱人,圣经有基本的要求。爱神,就是要信神做什么事情都要荣耀神。经文——或吃或喝都要荣耀神。

爱人,就是“为弟兄舍命”。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4:56
小龙鱼: 比如鱼,一跃龙门便化龙,你跑一个深山野岭没水的地方瞎跳,化龙就怪了。

—— 多么痛苦的领悟
可见环境和目标和跳之努力的关系。
回复 paci 2018-2-7 14:58
追求永生: 谢谢Paci回馈。是的,最大诫命是根据圣经的定义,整本圣经都是启示神的,包括神的本质属性、神的救恩、神造人的目的、以及主耶稣如何成就。因此,立刻圣经,就不 ...
到此都能理解。然而有了圣经理解就一致了?
也许这个问题在今天讨论不适合,永生可以随时叫停。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4:59
: 我原来是主张“打”的。
但昨晚与朋友一阵闲聊后,开始反思自己。
如果经我的手,把谁送进了监狱,我的良心会安宁吗?
难道就没有其它的解决办法? ...
这是应用层面的一个具体实例。如果最基本的生命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如果最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考和解决方法就会随着你的情绪波动。也许你今天慈悲为怀,就饶了对方;但是,也许你今天满腔怒火,你就灭了他。是不是?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5:03
: 另外有个佛教问题。
禅宗,有顿悟,也有渐悟。
惠能与神秀,修的都是禅宗。
佛教更注重动机。
而修行,就是去掉我执的过程。
如果完成了这个过程,那就成佛了。 ...
谢谢空兄,我有点和大乘小乘混了。
对,佛教最本质的问题就是去掉我执。我执或者是轮回和苦海的原因或者就是它们本身,一个没有我执的人,就是那个立地成佛的人。这是此岸和彼岸的根本差别。
回复 2018-2-7 15:14
追求永生: 这是应用层面的一个具体实例。如果最基本的生命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如果最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考和解决方法就会随着你的情绪波动。也 ...
不错。不然什么叫修行?已经成佛了。
回复 paci 2018-2-7 15:16
追求永生: 关于最大诫命,如何爱神爱人,圣经有基本的要求。爱神,就是要信神做什么事情都要荣耀神。经文——或吃或喝都要荣耀神。

爱人,就是“为弟兄舍命”。 ...
我知道,却做不到,或者说不想做到。谢谢提醒。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5:17
闲散看客: 整体写得不错。。。

不过,对于佛家的一些典故与概念需要做些修正。。。

佛陀是因果与功德具足无上正觉之位,虽说人人要成佛是目标,但是在修行过程之中,又不 ...
谢谢闲兄澄清。六祖慧能能够是禅宗顿悟流派的开山宗师,这应该是他的最大贡献和特征。因为这种顿悟,实际上破除了那种经历无数岁月无数轮回的苦修才能渐悟是唯一成佛途径的主张。

我个人认为,慧能“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主张,是根本不同。

至于其他人最高只能到菩萨境界,和立地成佛的观点,是不相容的,我觉得只能是一种主张吧。人人都以成佛为目标才是佛教的追求。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5:25
paci: 到此都能理解。然而有了圣经理解就一致了?
也许这个问题在今天讨论不适合,永生可以随时叫停。
没事。

就和有了基本准则大家依然行为上不一致一样,以圣经为依据和准则也是一个标准。还是同样一个原则,这个标准的建立,不是说大家都理解一致了,而是大家都有了目标了,不在是有人以圣经为标准,有人以孔孟之道做标准。

至于以圣经为标准,有两个最关键的准则,一个是看圣经作者的原意是什么,这就是神的旨意;另一个就是看上下文,就是整本圣经,而不是只抽出一两句经文孤立解释,甚至无限发挥。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5:30
paci: 我知道,却做不到,或者说不想做到。谢谢提醒。
我也一样。但是有一条特别重要,我们不会因为我们自己做不到,而否认这条诫命,甚至修改一下降低标准。

所以我们都有一个基本观念,得救靠神,成圣也靠神,靠自己什么都做不成。我们的责任是那个“四尽”。
回复 paci 2018-2-7 16:03
一起回永生兄。你的话总是能击中要害。
我非常同意确立大标准,而且也听懂了关键是圣经作者愿意(神的原意)和联系上下文。但我还是对圣经上的一些细节有疑问,以至于不能将它绝对化。

关于行为,圣洁公义爱是我向往的,不会因为自己的不足而放弃对美好的追求。信靠神需要信心,其实还是靠 他。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2-7 16:13
paci: 一起回永生兄。你的话总是能击中要害。
我非常同意确立大标准,而且也听懂了关键是圣经作者愿意(神的原意)和联系上下文。但我还是对圣经上的一些细节有疑问, ...
谢谢贤妹鼓励。具体问题我们可以一起讨论。我目前正在我的教会开一个主日学课程《综合查考四福音书》,共80课,已经学到51课了,有许多非常有意思的讨论和分享。如果可以的话,可以从这个课程开始。不是细查,而是讨论相关问题。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5 01:31 , Processed in 0.0443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