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网海漫游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医害了姚贝娜?中医能治癌症吗?(图)

热度 7已有 636 次阅读2015-1-19 21:30 |系统分类:热点杂谈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中医害了姚贝娜?中医能治癌症吗?(图)


  日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危,让无数粉丝歌迷扼腕痛心。而这背后,很可能是由于姚贝娜拒绝化疗,笃信中医药能治疗癌症。2007年,“林 妹妹”陈晓旭因乳腺癌英年早逝,她同样是中医的忠实粉丝。当时,科学家何祚庥院士指出:是中医害死了陈晓旭。以下为2007年何院士就此接受《青年周末》 的专访。

  

  姚贝娜

   “抓住陈晓旭一说,大家都登了,我的观点就出来了,说些不痛不痒的话,谁理你!”尽管上遭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怒斥 “这些借人们喜爱的影视演员攻击中医药的言论,很不严肃、很不道德、很不科学!”,下遇普通网民拍砖“信口雌黄,无聊至极”,何祚庥反而认为自己借陈晓旭 一事来说中医,是“非常讲策略的”,也达到了让人们注意中医存在严重问题的目的。

  5月底,当多数国人还在为“林妹妹”陈晓旭的红颜薄命扼腕叹息时,一个非常“不和谐”的声音传出:是中医害死了陈晓旭。发出这个声音的正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反伪斗士何祚庥。他声称自己就是根据报纸上对陈晓旭去世的报道,得出这个结论的。

  “他这不是瞎胡闹吗?”在网上,他被强烈地质疑和谩骂着。6月14日,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在接受采访时,对他进行了严苛的评价。第二天,他马上在网上发文予以反驳。

  一直以来,何祚庥就以反对伪科学和学术腐败为公众熟知,而他也因为在多个领域放言引来无数争议,此次他借陈晓旭得乳腺癌致死来抨击中医甚至引来了官方人士的批评,这个顽固的80岁老人难道真的觉得自己一点错都没有?

  中医就该为陈晓旭的死负责

  新闻报道让我下结论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为“青周”):您是在什么情形下说“陈晓旭是中医害死的”?

  何祚庥:我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南宁给学生们做关于反对伪科学和学术腐败的讲座,有学生问到有关中医的问题,我就说了。当时这事非常热,我在飞机上看的几乎每份报纸上都有对她去世情况、治病情况的详细报道。

  青周:您只是看报纸也没经过严密的调查研究,就下这么一个肯定的判断?

  何祚庥:没必要,根据各大报纸的报道,提供的细节,足以让我下一个基本判断。

  青周:不少人看完报道也认为,是陈本人因为讳疾忌医而不愿意看病导致的结果呢!怎么单单指中医害死她呢?

  何祚庥:如果她是不愿意就医,因为自己的信仰而死,我没话可说。但事实上她是选择了看中医,吃中药。报道中并没有说她看的中医提醒她去做详细准确的诊断,如果中医说过这话,那就是陈自己负责任了。

  像季羡林遇到的好中医太少

  青周:这也许只是陈看的那个中医有问题,怎么能因此而指责整个行业呢?

  何祚庥:中医就没有癌症的概念!更谈不上有能力去治疗癌症。季羡林在《病榻杂记》说自己治病的遭遇,他遇到的中医算是一个好医生,不能确诊,就让季另请高明,但这只是极少数。季得的还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中医是敢宣称,专治西医看不了的疑难杂症的。

  青周:凭什么西医都治不了的疑难杂症,中医也一定就治不了呢?

  何祚庥:那你中医先把西医能够治愈的大病先治好再说嘛。你还可以去翻翻巴金的《家》、《春》、《秋》,林语堂的《京华烟云》,去看看鲁迅的书,太多的文学作品中都有中医怎么耽误病人的。

   我自己就出生在上海一个封建大家庭,家里看病一定是找上海当时著名的老中医夏应堂。他在我们那个大家庭也是治死了不少人的。我父亲就是一个,26岁去 世,得了伤寒。(起身拿来一本书《走出寄啸山庄》),这本书是我一个堂兄所作,讲的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事情,在这本书里面,他就好几处提到了夏应堂,夏 应堂把他一个姐姐,得天花没有看出来,几乎治送命,把一个姑姑治成了傻子。

  一般的伤风、感冒、泻肚子、拉稀中医倒是可以治,但这些小病,很多时候不治也是可以愈的。在旧社会,如果大病中医治不了,就说:治病不能治命,得了大病命中就该死的。

  青周:西医也照样成批治死人,为什么不去说西医的弊端呢?这能说明中医就比西医差吗?

  何祚庥:那不一样。西医也会死人,但西医会告诉你,为什么治不好。中医治不好,就告诉你命中该死。

  夏应堂的儿子也是个名中医,他后来就用上温度计了,他也认为温度计比用手摸要准确多了。一代人文大师陈寅恪,他家可是中医世家,他都说中医是要不得的。

  中医反对现代化

  农民也认有疗效的西医

  青周:中医在普通民众心目中地位还是很高的,这种高地位来自它疗效形成的口碑吧?

   何祚庥:那你就错了,我首先问你,有了大病的时候,你是先看西医还是中医?现在就是在农村,观念也扭转过来了。(何祚庥的爱人庆承瑞插话:我们上个世纪 50-60年代下乡的时候,农民朋友最认的就是青霉素针,如果发烧得厉害了,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医生给打一针青霉素。) 1965年的时候,我在农村搞四清,有一位社员,得了胃溃疡,快要穿孔了,当时我立即做决定把这位社员紧急送到医院,做手术,治好了。社员们说,要靠中 医,他就完了。

  中医院靠西医维持

  青周:现在中医院这么多,不照样在行使治病救人的职责?

  何祚庥: (庆承瑞:最近三个学生铊中毒,第一确诊的就是在中医院。这难道是中医能诊断出来的?分明是西医吧!现在的中医院,你去看看,那里的设备和普通的医院完全 一样。)现在你去中医院诊疗,来了以后先做的检查,是西医的套路啊。开的中药里面掺了西药。现在很多所谓的中药里面真正起疗效的是西药成分,打中药的旗 号,卖的却是西药。但是这些都不让说。

  传统中医院活不下去

  青周:即便是现在中医不能治大病,不代表它不会继续发展,今后不能治大病啊,为什么不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医?

   何祚庥:(庆承瑞:中医已经存在两千年了,要发展,也早就应该发展成熟了,而且,现在的中医泰斗也发话了,中医不能变,变了就不是中医了。)他们认为中 医的现代化是个错误的口号,认为中医现代化就等于消灭中医,这种认识在中医界是占主导地位的。(庆:最近在广州开了一个“挺中医”的大型研讨会,所谓“挺 中医”认为现在中医院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现在用西医的办法来改造中医也绝对是错误的。)他们认为就应该恢复中医的望闻问切,他们主张要办完全标准的传统 的中医院。 这个我赞成,你办吧,所有的现代化装备都不要,连温度计也不要。你就和普通的医院比一下,看到底谁最终能活下去。

  我只否定中医的90%

  讲10%精华还是给中医面子

  青周:说来说去,您其实就是要借陈晓旭的死来全盘否定中医口罗?

  何祚庥:我只否认90%,我说中医90%是糟粕,10%是精华。是他们说我全盘否认,是他们故意歪曲我的理念。他们说不出反对我的理由,就扣帽子。

  青周:您怎么得出这两个数据?

  何祚庥:历史上天花、伤寒、疟疾、鼠疫、肺结核……都是西医治愈的,而且把病原病理都弄得很清楚。这些大病,中医如果能治一个就是10%。好多人说我给出这个比例是给中医面子呢。

  青周:您搞自然科学,最讲究数据精确了,这样笼统地说90%和10%好像并不符合科学家的一贯做法?

  何祚庥:我讲过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阴阳五行理论只是中医的一部分,但很遗憾,它是中医的指导思想,所以我说它90%是糟粕。

  中西医没法结合

  青周:那10%的精华又指的是什么呢?

  何祚庥:(庆:无非就是指几千年的中国民间的医学积累了一些有用的经验,也许这可以算作精华)我小时候曾经手脱臼,中医的手法弄好了。后来好多人告诉我,这在西医是入门的急救知识。

  青周:可见中医有些东西和西医是相通的,那为什么要把它们弄得那么泾渭分明,水火不容呢?中西结合一起发展不好吗?

   何祚庥:发展一个医学体系,最重要的是科学的理论基础作为指引。中医要保证人体的完整,不能解剖,西医要解剖,要看神经血管,这两者怎么融合?中西医已 经结合50年了,结合得怎么样?(西医好几百年,中医几千年呢。50年不是太短了吗?)不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法结合的问题。理论体系无法结合。

  抗击非典,都说中西医结合做出来的成就,我就问一个问题,我们因为非典牺牲了200多位医生和护士,在这群人中,有多少是中医?如果一个也不牺牲,就算重大贡献,我不相信!

  治病不能靠文化

  青周:即使如您所说,您怎么就判断这10%就不是中医的主流呢?而且,那90%也许是以我们目前心智尚不能开掘出来的博大精深的内容?您的划分仅仅依靠目前历史上的大病诊疗记录就行了么?

   何祚庥:靠这个难道还不够吗?作为医学,如果绝大多数大病都不能治,那还能说是先进的东西吗? 中医自己说,医者,意也,意念的意;有时候又说,医者,艺也,艺术的艺;有时候又说,医者,易也,易经的易;就是不说,医者,科也。现在他们又说中医是文 化,我倒是同意他们这种说法,但治病不能靠文化治吧。(庆:中医存在了两千多年了,那么多中医,博大精深的东西你们还没有研究出来,你们中医都干什么去 了?那现在的中医大学都该关门!)署名骂我的只有一个人

  中医在癌症的诊断上就该全部否定

  青周:您怎么看您说出对中医的看法就遭来批评?

   何祚庥:那有什么关系,我讲的是事实,别人骂骂,事实还就是事实。包括王国强, 他官大,说我“极不严肃,极不道德,极不科学”,我就真的这样了么?他说“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去世,难道都是中医害死的?更何况,癌症的治疗是所有疾病 中死亡率最高的”。我可没那样说,我说的是陈晓旭啊,说的是乳腺癌。

  多数癌症死亡率是高,但乳腺癌不是,如果早发现,80%-90%是 能够治愈的。他作为一个卫生部的副部长,就应该告诉人们,应该普及这样的常识;而且作为中医药管理局的局长,他应该知道中医的短处,应该告诉人们,中医是 不能治乳腺癌的。中医在癌症的诊断上面就该全部否定! 他现在是袒护啊。作为一个副部长说这样的话,太差劲了吧。你是对人民负责?还是对你手下的中医负责?

  讲出让人不高兴的事实被说不道德

  青周:您对中医的了解会多过一个管理中医药的官员? 如此下结论的确让人感觉太武断?

   何祚庥:我讲的也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常识而已。我的确不懂医学,有人比我更懂。(他起身又拿来一本杂志《抗癌之窗》 最新一期2007年6月号,他非常认真地把封二上面的主管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医学科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吴阶平等名字读出,以示这份杂 志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翻到《陈晓旭不该红颜薄命》这一篇。)写文章的人是乳腺癌专科医生。他和我所讲的几乎是一个意思。这可是卫生部主管的一份权威杂志 啊,人家也是这样讲的,我讲,难道不道德了吗?

  (翻到杂志的另一页,《抗癌仙姑“还阳草”骗局始末》读起有关已被他划上线的句子,先是 1991年法院对这一诈骗当事人判了6年的有期徒刑)你看,“1982年底,经推荐,又获当时卫生部主要领导同意,王淑华的‘还阳草’居然进入中国中医研 究院所属的广安门 医院,开始了代号为831的临床验证,最后因无效而告终。”这就是卫生部!是我武断,尖锐,还是我说的事实让人不高兴?

  我坚持的是我弄懂的科学常识

  青周:但我周围很多人和网友对您感觉都很差?

  何祚庥:网上骂我的人都是匿名的,说明那些人找不到可以驳倒我的理由,只好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骂骂我口罗。倒是正式署名的就是我们的王国强副部长。

  青周:但也有不少网友在说中医治好他们病的例子,为什么对他们的说法不采信呢?

   何祚庥:证明一个全称肯定的说法,孤证不立,要打倒一个全称肯定的命题,一个个案就行了。其实你真要了解情况,你应该去问问医院治癌症的大夫,你就可以 知道事实到底是什么。现在西医虽然他们在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他们不敢对中医说什么,他们也没地方去说。现在不是提倡创新吗?创新难道不需要怀疑精神 吗? 中医是不需要创新,不准怀疑的。谁说中医坏话,就是反对传统文化,全盘打倒传统文化。

  青周:为什么不用一种能够让普通老百姓接受的方式把您认为正确的东西传达出来,而不让人反感呢?

   何祚庥:我觉得我现在的方法很好,抓住陈晓旭一说,大家都登了,我的观点就出来了,说些不痛不痒的话,谁理你?有人说我炒作,我炒作什么?再炒作我也不 会成为著名大夫,也不会有人找我治病!牵涉到社会公众健康,我认为我讲的这种观点需要向社会公众传播。何祚庥从来没说,我的意见都科学,我也没说我什么都 懂;我很多不懂,但我坚持的是我弄懂了的,而且是普通科学常识。

3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1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早睡早起 2015-1-19 22:42
中医长期以来没有科学化,而是神话,是不争的事实。一个案例就可以当做神话流传,大多数无效的治疗不再提起。科学,就应该排除偶然性。老百姓选择怎样的治疗,经过这么多年,是自然的选择,不是西医的入侵。这个不是靠吹牛或者强词夺理能忽悠的。
回复 闲散看客 2015-1-19 22:50
中医重经验些,可能逻辑上弱些,但是很多疑难杂症中医确有很好的效果,还得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医,不能因为某些疑难疾病或者庸医而否定之。
回复 早睡早起 2015-1-19 23:08
闲散看客: 中医重经验些,可能逻辑上弱些,但是很多疑难杂症中医确有很好的效果,还得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医,不能因为某些疑难疾病或者庸医而否定之。 ...
中医的问题是从经验中没有能弄出一个有效体系,就是治疗或者药性的效果是为什么,副作用在哪里,治不好是为什么等等,用一个统计的方法来做个总结,从中找出一个科学的系统。而是一个成功案例就吹上天,连医生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就能治好,另外10个100个就治不好。治疗方案也只是说“试试”。所以,大部分老百姓就有了先选西医。西医治不了的,死马当活马医,再去试试中医的想法。中医院也就越来越式微。那些所谓中西医结合的医院,大多数是挂着中医的名字做西医。人家西医为什么就没有要来跟中医结合?我不是全盘否定中医。我自己也用中医。但是,中医这么多年走神话的道路,因为很多东西没有搞清楚科学道理,又不愿承认,就通过神话来掩盖自己的无能,结果就是离科学越来越远。
回复 闲散看客 2015-1-19 23:21
早睡早起: 中医的问题是从经验中没有能弄出一个有效体系,就是治疗或者药性的效果是为什么,副作用在哪里,治不好是为什么等等,用一个统计的方法来做个总结,从中找出一个 ...
这说明中医发展到现在仍不成熟,但不能因为其之不成熟而去扼杀,,,

中医算是中华文化一种特殊现象,而且保守性很强,但其讲究对症下药,讲究通过整体系统来实现局部疗效,其与现今的控制科学倒是比较相近。

然而,其本身受中华文化的影响限制,导致一些好方子的失传,才会出现一些神话般的传说,中医要发扬光大可谓任重道远,与现代科学结合不失为一条正道。
回复 追求永生 2015-1-20 00:01
何祚庥也是浑不讲理,他可以发表观点,甚至可以胡说八道,但是别顶着科学院士的帽子,别打着反伪科学的旗号好不好?

他说中医害死了陈晓旭,又有什么科学根据?看过西医又死了的是不是都可以说是西医害死的?他还好意思说他说的只是常识呢。

这两位都是演员,都知道做化疗又难受、又掉头发的,中医就没有这样的问题。而且最关键的,难受难看以后,就能活得长吗?心情都破坏了,谁能保证能活得更长一些?

西医中医都是各有长处,比较也没有问题,就是别把其中的一样当标准就行了。更别说绝对标准了。
回复 早睡早起 2015-1-20 04:11
闲散看客: 这说明中医发展到现在仍不成熟,但不能因为其之不成熟而去扼杀,,,

中医算是中华文化一种特殊现象,而且保守性很强,但其讲究对症下药,讲究通过整体系统来实 ...
中医没人能够扼杀,除非它自己扼杀自己。如果它自己不去把自己科学化,继续神话,老百姓就继续在半信半疑之间抛弃它。
回复 小龙鱼 2015-1-20 05:44
我上火的东西吃得太多,舌头上生一热疮。
去看西医,被告知,这玩意儿不用治,不用吃药,啥都不用做,它自己会消退。
看,西医就是这么草菅人命的。
我回家,自己熬绿豆粥,再喝金银花茶,两天后,热疮退了。
这是西医的功劳,还是中医的功劳?
谁是伪科学呢?
回复 零点的火车 2015-1-20 08:45
小龙鱼: 我上火的东西吃得太多,舌头上生一热疮。
去看西医,被告知,这玩意儿不用治,不用吃药,啥都不用做,它自己会消退。
看,西医就是这么草菅人命的。
我回家,自 ...
口腔溃疡,用十滴水漱口效果快,因为里面含药用酒精,这是我的发现,即使没有口腔溃疡,用它杀口腔细菌效果也是很好的。
回复 小龙鱼 2015-1-20 10:01
零点的火车: 口腔溃疡,用十滴水漱口效果快,因为里面含药用酒精,这是我的发现,即使没有口腔溃疡,用它杀口腔细菌效果也是很好的。 ...
好啊,但是我那个西医的家庭医生,简直像个庸医。
他连超市里随处可卖的漱口水都没向我推荐。
回复 零点的火车 2015-1-20 10:49
小龙鱼: 好啊,但是我那个西医的家庭医生,简直像个庸医。
他连超市里随处可卖的漱口水都没向我推荐。
用超市漱口水使牙有点变色,但十滴水不会,定期用十滴水漱口,基本不会得牙疼。
回复 零点的火车 2015-1-21 00:16
小龙鱼: 好啊,但是我那个西医的家庭医生,简直像个庸医。
他连超市里随处可卖的漱口水都没向我推荐。
更正一点:我用的是霍香正气水,不是十滴水,不过我想十滴水漱口对口腔溃疡也应该有效,因为含酒精。

用霍香正气水含漱口,一小瓶可分二到三次一天用完,每次漱口时刚开始痛,让它在口里含漱到不痛时即可吐出(3 分钟左右吧)。
口腔溃疡最重要的原因是熬夜,睡眠不足造成虚火,这是我受了10年口腔溃疡之苦才碰到一个人告诉我真正原因,我改正睡眠后口腔溃疡得以根治,虽然偶尔还有发作,是因为熬夜或过多食用高能量与辛辣食品,如睡眠正常,这些食品即使稍为多吃点一般没事,但如果熬夜吃一点都会上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6 08:08 , Processed in 0.0387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