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小龙鱼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杨子:谁是现代的丘吉尔和罗斯福

热度 4已有 468 次阅读2014-9-21 21:19 |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丘吉尔, 罗斯福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谁是现代的丘吉尔和罗斯福

杨子. 发表于:2014-09-21 11:37  多维博客

[龙鱼按] 杨子是多维博客著名的老博主,在2008年西藏拉萨骚乱期间,与小龙鱼在多维博客同年同月同日开博。杨子的思路非常开阔,如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其语言特点,短小精悍,经常有定义精准的判断句出现。杨子博客的个人风格非常独特、强烈,在多维独树一帜。欢迎点评,谢绝谩骂。敬请欣赏。

一百年前,欧洲的发展和大国政治导致30年动乱,最后以盟军胜利而告终。在这场世界动荡和战乱中,罗斯福和丘吉尔成了西方世界的英雄。与罗丘两位定乾坤的,还有斯大林。与他们相对应的,是希特勒,墨索尼里,还有日本的狂热扩张。

百年之后,国际形势又变的复杂了。这一次世界又出现了地缘政治的强人。普京最有分量,习近平也展现强人的一面。安倍和莫迪,也想参插一脚。

反观西方,英法老牌帝国的政治家,依然有国际野心,但力量不足。美国奥巴马以地球村的理念看待世界,希拉里鲁莽的强硬。

我要问的问题是,在新一轮的国际大洗牌中,谁是最后的胜利者,决定世界下一个一百年的走向呢?

美国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军事力量,依然主导着世界。任何硬碰硬的决战,不管美国的总统是谁,都改变不了美国胜利的结局。但可控制的国际碰撞,在美国的根本利益没有受损的情况下,长期的低烈度斗争,最终可以削弱美国的霸主地位。

普京只有与中国合作,才能为所欲为的扩张俄国。但普京也是有限的行动。乌克兰倒向欧洲,对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刺激太大。西方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并没有把普京当作恶魔。普京在发言中,总是称西方是合作伙伴。

尽管国际舆论炒作,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行动,是非常自制的。钓岛巡逻和南海造岛,其实都是小菜一碟。美国几十年前就在太平洋造岛。日本韩国也都不是生客。越南菲律宾,更是先行一步了。

在一个自制的大国面前,中国就算是军费猛增,美国也无从下手。美国在国际上和道义上无法升级冲突,美国百姓也不会支持对中国的决战。

总体来说,现在的国际局势,就是一个引而不发的局势。各大国都有政治野心,但都引而不发,管理着出现的小冲突。

在这种局势下,中国的传统博弈和驾驭方法,也许能有用武之地。中国在努力拉拢印度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加强加深与俄罗斯的合作。不管以前俄罗斯做过什么坏事,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有好处。

如果说美国的传统战略,是防止在欧亚大陆出现独霸。那么中俄靠近,印度参与,就是对美国传统战略的彻底颠覆。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在世界中的作用。

一个成功的合作发展的欧亚大陆,肯定是世界的中心。这个中心的强人政治家,也就是现代的丘吉尔和罗斯福。

不过,在中俄制度文化的限制下,中俄在经济,科技和文化上是不是能领导世界,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1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珍惜眼前 2014-9-21 21:54
有看点,好文!
回复 闲散看客 2014-9-22 01:36
略述中俄关系浅见如下:
中俄不可能走得太近,但也不该太远。
对于中国来说,俄的国际地位低下,人口也不多,该学的技术也学得差不多了,对中国长期发展不是很有利。不过其能源倒是挺多,可以弥补目前所缺。
随着中国的发展,其需要在国际舞台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所以中国更需要的其实是西方。不过这个时候与俄合作倒是可以占上一些便宜。
自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其国际声誉日益下降,而且普京的变相独裁政权,以及俄罗斯侵占着中国大量的土地,中俄之间很难有深层次的合作。但是表面上与俄合作一些,才能让西方从侧面认识到中国的地位与分量。

对于俄罗斯来说,其更希望与西方搞好关系。
首先,莫斯科离西方太近,离东方太远,只有把欧洲搞定,俄才能无后顾之忧。
然后,普京搞的变相独裁,其实与中国体制很像,若得到西方的支持,效果将更好。
西方拥有的市场与技术,中国目前还是望其项背。关键还有俄罗斯占据着中国大量的土地,老毛子心里也明白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于它来说不是什么好事。只是目前时势使然,面对西方的制裁,拉着中国对其并非坏事。

中俄不必走得太近,但也不该太远,俄罗斯要倒下了,对中国发展还是很不利的。
大国之间,原本就是相互制衡,不需要永远的朋友,但也不该有世代不变的敌人。
回复 cannaa 2014-9-22 13:28
那个杨子写政论文不错,就是别掺和俗事。几年前他毫无道理批评王立山医生,让我批评了一顿。看我旧贴,http://hanshan.co/home.php?mod=space&uid=20&do=blog&quickforward=1&id=311
网名杨子,公开撰文批判王立山。说什么你王立山年薪三万多的试验员为什么杀人?你养三个孩子,我也养三个孩子,我也年薪三万多。杨子不想想,王立山为了当医生付出了多少?你扬子也有王医生的付出?凭什么要一个受尽迫害的人安分守己?
回复 胡扯八道 2014-9-23 08:46
闲散看客: 粗略看了一下,略述浅见如下:
中俄不可能走得太近,但也不该太远。
对于中国来说,俄的国际地位低下,人口也不多,该学的技术也学得差不多了,对中国长期发展不 ...
不同意以下观点:
自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其国际声誉日益下降,而且普京的变相独裁政权,以及俄罗斯侵占着中国大量的土地,中俄之间很难有深层次的合作。但是表面上与俄合作一些,才能让西方从侧面认识到中国的地位与分量。

对于俄罗斯来说,其更希望与西方搞好关系。
首先,莫斯科离西方太近,离东方太远,只有把欧洲搞定,俄才能无后顾之忧。
然后,普京搞的变相独裁,其实与中国体制很像,若得到西方的支持,效果将更好。
理由:普京吞并克里米亚以及乌东战争,是普京不得已而为之,是止损,整个乌克兰战略上,普京是输家;
俄罗斯占用大量中国土地不假,不过列宁时代就准备归还,而中国北洋政府却坚持所谓国际合约,甚至和日本联手缔结军事协定准备侵略苏联,换我是斯大林也会把中国当敌国或潜在的敌国看待了。前苏联对中国的帮助,包括抗战初期和49年后对中国帮助,都不应该忘记;
再说俄罗斯希望和西方搞好关系,恐怕是一厢情愿,从戈尔巴乔夫到叶利钦一直到前两届普京政府,都是这个愿望,为此俄罗斯也做出巨大牺牲,而西方一直咄咄逼人,把北约扩到俄罗斯家门口了,以后莫斯科只会提防西方。历史上看,西方就不接纳斯拉夫民族。
回复 闲散看客 2014-9-23 09:25
胡扯八道: 不同意以下观点:
自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其国际声誉日益下降,而且普京的变相独裁政权,以及俄罗斯侵占着中国大量的土地,中俄之间很难有深层次的合作。 ...
普京的野心岂是区区克里米亚与乌东就能满足的?前一阵其还对哈萨克斯坦的历史地位提出了质疑,至于怎样看待乌克兰事件俄罗斯的处境,各人有各看法,至少目前来看,俄罗斯还是值了。

中国的土地,虽有历史原因,列宁胸襟不错,然斯大林压根就没想归还任何土地给中国。当年斯坚持让蒙古独立,就是为了建立一个中俄战略缓冲地带,斯曾经说过,”中华民族具有典型民族的特性,迟早会觉醒,到时候将是一个可怕的对手,需要一个战略缓冲地带。“想想普京(如此强悍的汉子)为何访问蒙古会流下老泪!!!

不可否认,斯大林在抗战初期对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但那也并非简单地援助。当年民主国家联盟,法西斯阵营与共产国际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斯大林一直喜欢玩这一手,提供经济和武器援助,让他人相互消耗,而其却在旁边坐山观虎斗,关键时刻出来抢夺胜利果实——外蒙独立,占领日本北方四岛等。抗日战争是如此,抗美援朝也是此种手段。
斯在中国抗战初期大力支持的是国民党,而对共产党的支持却很微薄,新中国初期,斯的确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是条件却也很苛刻,老毛对斯一直都是又恨又无可奈何。

虽然佩服斯大林的眼光和智慧,但是中国人民牺牲实在太多。。。

西方国家利益至上,接不接纳无所谓,俄罗斯何尝不是如此盘算。。。
回复 胡扯八道 2014-9-23 10:00
闲散看客: 普京的野心岂是区区克里米亚与乌东就能满足的?前一阵其还对哈萨克斯坦的历史地位提出了质疑,至于怎样看待乌克兰事件俄罗斯的处境,各人有各看法,至少目前来看 ...
“中国的土地,虽有历史原因,列宁胸襟不错,然斯大林压根就没想归还任何土地给中国。当年斯坚持让蒙古独立,就是为了建立一个中俄战略缓冲地带,斯曾经说过,”中华民族具有典型的民族的特性,迟早会觉醒,到时候将是一个可怕的对手,需要一个战略缓冲地带。“想想普京(如此强悍的汉子)为何访问蒙古会流下老泪!!!”
麻烦你查下《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和《中日海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如果有这两个条约存在,谁做前苏联领导都一样。至于外蒙,更可笑,红军邀请民国政府剿灭谢苗诺夫,咱民国政府忙于内战,没空去,最后红军自己去。
“不可否认,斯大林在抗战初期对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但那也并非简单地援助。当年民主国家联盟,法西斯阵营与共产国际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您还是先搞清楚时间吧。
“关键时刻出来抢夺胜利果实——外蒙独立,占领日本北方四岛等。抗日战争是如此,抗美援朝也是此种手段。”----先去学习下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公告,结合国军战场形势再说吧
猜测普京的野心,也要看看俄罗斯现状,一个超级大国沦落成资源国家,自苏联解体一直被欺负,甚至普京不惜委曲求全要求加入北约,他想恢复前苏联?咳咳,再过20年他也到不了前苏联水平
回复 闲散看客 2014-9-23 11:03
胡扯八道: “中国的土地,虽有历史原因,列宁胸襟不错,然斯大林压根就没想归还任何土地给中国。当年斯坚持让蒙古独立,就是为了建立一个中俄战略缓冲地带,斯曾经说过,” ...
这样,那样的表面协定都是来忽悠人的。我对此不太关心,只是就事论事,没带什么个人色彩。

至于外蒙独立,麻烦你去看看当年老蒋和老毛与斯大林私下谈判的让步之惨烈,以及当年老蒋与老毛各自心得吧。连这点战略层次都看不到,就知道拿那些表面协定以及简单的出师之名来唬人,就别出来献丑了。

至于民主国家联盟,法西斯阵营,与共产国际三足鼎立的态势都看不到,看来汝之眼界还是较窄。再给汝简单的提醒:法西斯阵营灭掉之后,随着苏联解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共产国际势力基本消亡,如今剩下西方民主国家联盟主导着世界秩序。

麻烦你看看国民党是怎样成立壮大的,好好拜读一下孙中山,蒋介石大传再说吧。斯大林真会好心为中国考虑!!真把斯大林当成“活雷锋”了,哈哈。。

连被阉割的小日本都野心勃勃想要再展往日雄风,至于俄罗斯的雄心当然不可小视,如此轻视对手,小心什么时候被人卖了,还在帮人数钱却不自知。
回复 胡扯八道 2014-9-23 11:12
闲散看客: 这样,那样的表面协定都是来忽悠人的。我对此不太关心,只是就事论事,没带什么个人色彩。

至于外蒙独立,麻烦你去看看当年老蒋和老毛与斯大林私下谈判的让步之 ...
   好吧,民主大法好,民主大法威武
回复 闲散看客 2014-9-23 11:18
胡扯八道:    好吧,民主大法好,民主大法威武
哈哈,没有了对手,民主国家不改变发展策略,退化也是迟早的事。
哈哈哈哈。。。
回复 胡扯八道 2014-9-23 11:31
中俄分别是大巴尔干的一边,也是北约东扩、重返亚洲的受害者,成为背靠背的伙伴是必然的。
回复 闲散看客 2014-9-23 11:34
中俄可以合作,成为伙伴同盟则不可能而且没有必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3-28 10:47 , Processed in 0.1095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