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career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3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翰山的“两张图说明中美贸易战”一文的感想

热度 2已有 939 次阅读2018-12-22 03:13 |个人分类:点评|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韩山, 中美贸易战, 技术创新, 收入陷阱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翰山是个有独立想法的原创作者,在读了翰山的“两张图说明中美贸易战”一文以及他的微博后,感觉他的立论基础有问题,在此提出供他思考。

1. 翰山的第一条:融入先进国家的经济圈,当然首先是美国。 做不到,就是前30年。 
不知道经济圈是指科技,还是市场。如果是市场,那么欧美肯定以后是不会让其他国家轻易地进入了,关税是其中之一的方法,这不仅是只针对中国,而是所有的国家,所以这不是个问题。

2. 翰山的第二条:技术创新。做不到,就是中等收入陷阱。 
且不论日本,四小龙无疑都是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其中,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属于翰山所说的技术引进(甚至还不如),而没有技术创新。

3. 翰山: 这里说的是技术创新,不是技术引进。贸易战,就算中国全赢了,一切按照中国说的办,继续“以市场换技术”,那也是引进,不是创新,也顶多在中等收入陷阱里面多徘徊些时日,但是走不出来。
如何定义贸易战中国全赢了? 中国回到没有发生贸易战之前的状态?不可能的!中国就是没有贸易战,他的贸易政策也是在向更开放和更低的关税发展。“以市场换技术”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化,是中国生产的商品卖到了全世界,而全球化的要旨就是要实现各种资源在全球的最佳配置,中国本来是不那么急迫地发展自己的高科技,是美国的现行政策迫使中国加紧发展自己的高科技。现在是美国在阻碍全球化,这样中国就不得不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也就是创新,所以我以为“以市场换技术”会成为过去式。

总之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不是个问题。当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美国时,就不会再有人来谈这个题目了。在我看来,中国的发展还只是刚刚起步而已,因为经济个性化是全球化发展的继续,而个性化商品的霸主只能是中国人,这只要看看中国的手工艺品就可以知道了,所以,以后流行的商品不但要有科技创新,也要有个性化才行。
1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18-12-22 15:52
谢谢你的问题和质疑。我在微博已经逐条回复了,就不在这里重复了: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doing&doid=19217
回复 career 2018-12-22 19:14
谢谢答复。我们的分歧点,看来不在中国的发展方式:要全球化。这个方向中国是不会改变的,相反美国是要变。我们的分歧点在于中国的发展方式合不合乎美国的利益,能不能顺利地进行。答案是否定的。无论中国怎么低调,还是高调,美国都不会不采取措施来抑制中国的发展,美国要保持他的第一地位。任何幻想美国会让中国顺利地超越美国都是错误的,哪怕只是在国民生产总值这一点上。另一方面,用改革开放前期的思维来解决当下的问题也是这种幻想的表现之一。其实美国应该早10年压制中国才对(小布什时代),这点特朗普都承认。不要以中国在农业社会时期的思维方式来推论现在已处在工业时期的中国的思维方式。中等收入陷阱,无非就是说收入上不去了,到不了发达国家的水平,这点我不想争论,因为没意义,我看不到中国的发展会停止,美国有的产品,中国都会有能力制造。
回复 胡扯八道 2018-12-22 21:23
他根本不知道在入市之前人家就给中国设计了瓦森纳安排,根本就不允许中国科技威胁到西方,参加这个瓦森纳的42国,仅仅针对一个中国。
而且,我并不同意他又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很多观点就是重复媒体的观点
回复 翰山 2018-12-23 09:40
career: 谢谢答复。我们的分歧点,看来不在中国的发展方式:要全球化。这个方向中国是不会改变的,相反美国是要变。我们的分歧点在于中国的发展方式合不合乎美国的利益, ...
"我们的分歧点,看来不在中国的发展方式:要全球化。这个方向中国是不会改变的,相反美国是要变。"

美国也不会改变。美国是帝国主义国家,赖以生存的就是对外扩张,全球化。中国是跟随世界资本主义潮流。要改变的只有中国。

问题的分歧,不是你和我的,是中国和美国的,不是道路问题,而是如何去做的问题。当年日本是用操纵汇率的方法,获得优势的竞争地位:


在竞争中,美国认为中国用不正当手段:国家补贴,国家参与,市场换技术。


如果是公平竞争,先进国家不怕后发国家的竞争。现在先进国家转让的技术,已经不是高科技,所以可以给你,也可以给其他国家,所以,这些技术获利很小。而对于高科技,凭什么人家花50年发明的技术,你后发国家就可以5年发明出来?不会的,你也要同时走那么多路,没准还多,因为可能没在路上。所以,公平竞争,陷阱国家是不怕的。

但是,现在中国用非正常方式,如希特勒的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干预,国家补贴。那么西方有三种方式回应:

一,就是以前的,接受并被中国“占便宜”;
二,不接受,限制中国,要求中国改变方式,如当年和日本的贸易战,要求日本按照一定规则走;
三,也和中国一样利用国家参与/干预,最后形成二次大战的情形,各个国家都是用国家力量参与竞争,直到战争。

中国呢,也有三种方式回应:
一,像以前几十年,闷头赚钱,不打扰西方,虽然获利,但还是在对方可接受范围。现在已经不行了,因为“我的国,厉害了”,人家害怕了;
二,用希特勒的方式,我要当老大,不是我错了,是你的规则错了。要求世界改变规则。如果不服,武力解决。--- 大概中国还没有这样的底气。
三,接受美国的要求,改变策略。

当然,在二,三之间,还有一条中间路,就是继续顶下去,直到出现二,三的一种结果,如目前。
回复 翰山 2018-12-23 09:51
我们的观点不同,像以前那样,各说各话挺好,互相有启发。有些不同的,就让时间和实践去检验。

当然,如果你指出我有明显错误,我是乐于纠正。
回复 career 2018-12-23 19:13
是的,主要还是信念不同。我相信中国是个创新型国家和个性化国家。西方国家只看到表面上中国的“同”,而不能理解根本上中国的“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5 16:34 , Processed in 0.0409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