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逸立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别以为中国在南海不敢开战

热度 5已有 572 次阅读2015-5-28 09:42 |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这两天,关于南海的讨论比较多,主流的观点是中国不敢在南海开战---这些都是婆婆大娘们的论断!


中国完全可以在南海开战,目标是越南和菲律宾的海上据点,并以摧毁这些据点为诱饵,围点打援,全歼越南和菲律宾海军和空军,在他们的据点上重新部署中国的军事力量,而战后,再开出主权在我,共同开发的新南海共同行为主张,那么,越菲将会超级痛苦,但完全无可奈何。


我们来看如果中国如此行动的后果。


第一,美国必然会万分为难。由于南海是东亚和东南亚的大通道,是世界30-40%贸易的通道,美国就连对中国的全面制裁都必然面临中国封锁此通道的报复,所以,只要中国敢出手,美国就绝对不会贸然参战---目前的地球上,美国和任何大国间直接的战争,哪怕是常规战争对美国都是灾难性的,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二战后还没有任何大国直接开战的先例。



第二,美国对中国部分制裁是肯定的,可以预见的是对中国国企的制裁,特别是军工,网络通信,机械,电子,但这些制裁对中国不但无效,而且反而会保护这些企业---这些企业的利润根本就不来自于海外,有了制裁,反可以使企业大幅度的名正言顺的“被迫'裁员,这对冗员成山的国企是治本之良药,目前,中国的经济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国企,在冗员。而对于民营企业,制裁压力超级小,代工贴牌制的企业,严格说还不能算完整的中国企业,所以,如果不出所料,他们基本会对制裁天然免疫,而且制裁引发的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民营企业是超级利好。



第三,由于战争,东南亚的现代工业化进程会被完全打乱,特别是越南菲律宾,然而再过几年,现代工业化的模式将和目前完全不同,那么,这必会造成越菲经济战略性的衰落。越菲在战后一方面要面临沉重的军购压力,一方面又被推出了现代工业化的大门,,,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基本可以说,目前一战就可以定兴衰,也可以为南海构建100年的和平。


第四,战后美国在越南和菲律宾驻军是必然的,这不但可以约束越菲的行为,还会排挤日本对东南亚的控制,排挤俄罗斯对东南亚的控制,排挤欧洲对中方的筹码,这些是中美都乐见的结果。


综合上面四点,一句话:中国在南海开战,风险不大,代价可以接受,战略价值可观,中美双方各取所需。   (其他的外债,外资等等问题,美国估计是宁可在南海和中国直接开战,也不会刺激这些问题的)



估计这才是高层的判断,也就是目前国内,在关于南海问题上,所有的新闻都是完整和及时的主要原因!













2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2015-5-28 10:12
不是敢不敢,而是有没有必要。

中国没必要与美国打这场战争。中国目前的目的就是建岛。你闹你的,我建我的。建好了再说。中国建岛首先是为了与越南、菲律宾抢时间。因为这两个国家对南海诸岛都宣称持有主权。

建岛,是此阶段的战略目的。为了目的,中国会做一些妥协。因此打起来的可能几乎为零(擦枪走火,有可能,但可能性并不大)。但全面阻止中国建岛,美国这方面的能力有限。

在扩建了的岛屿上修建飞机跑道,港口,就像修建不沉的航母和军港。打通南海屏障,变中国陆地大国为海洋大国。中国过去吃亏,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没有利用海洋走向世界。这课要补上。

全面阻止中国建岛,美国这方面的能力有限。

中国希望太平洋和平,这有助于一带一路。美国在几场战争中后,还没完全走阴影。与中国交火,美国也没准备好。两边都不会打。美国一旦明白阻止中国建岛是徒劳的,他充其量也就是制造摩擦,寻找阻碍中国在亚洲雄起的代理人。
回复 逸立 2015-5-28 10:45
: 不是敢不敢,而是有没有必要。

中国没必要与美国打这场战争。中国目前的目的就是建岛。你闹你的,我建我的。建好了再说。中国建岛首先是为了与越南、菲律宾抢时 ...
老空高见。

我只是感觉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对华存在严重的战略欺诈,所以分析了下这问题。


对于战略欺诈,必须坚决顶回去,欺负人的智商,要不得!
回复 侃侃 2015-5-28 10:52
: 不是敢不敢,而是有没有必要。

中国没必要与美国打这场战争。中国目前的目的就是建岛。你闹你的,我建我的。建好了再说。中国建岛首先是为了与越南、菲律宾抢时 ...
战争是国家政治的最后手段,中国如今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的引擎,虽然中国经济下行,可每年的增长率还是世界第一,试问现在世界上有哪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在百分之六以上?中国有富裕的资本,和东南亚国家一齐搞建设,实行利益共沾,中国有什么必要只看到军事牌呢?中国一手的好牌,无论如何也到不了打最后一张牌的地步。

中国的军事力量继续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稳稳当当的快步前进,美国只有选择“合作”。
回复 侃侃 2015-5-28 10:55
中国人做事给人留有余地,美国会认识到这一点的。但,这不是说中国会牺牲自己的国家核心利益,牺牲领土主权。
回复 2015-5-28 10:57
侃侃: 战争是国家政治的最后手段,中国如今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的引擎,虽然中国经济下行,可每年的增长率还是世界第一,试问现在世界上有哪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在百分之 ...
对。侃侃说的对。现阶段看,没必要诉诸武力。中国希望太平洋和平,因为这有利于一带一路的长远战略。

美国也没能力阻止中国建岛。
回复 侃侃 2015-5-28 10:57
孙子兵法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回复 侃侃 2015-5-28 11:04
: 对。侃侃说的对。现阶段看,没必要诉诸武力。中国希望太平洋和平,因为这有利于一带一路的长远战略。

美国也没能力阻止中国建岛。 ...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这么嚷嚷着用武力吓阻,是其无能的表现。美国想要把菲、越提升到有胆量和中国单独对抗的程度,恐怕这个世纪就别想了。美国人亲自上阵恐怕得好好考虑好了,中国在南海是丢不得的,而美国不是,因此中国是没有退路的,而美国可以退去。
回复 2015-5-28 11:14
侃侃: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这么嚷嚷着用武力吓阻,是其无能的表现。美国想要把菲、越提升到有胆量和中国单独对抗的程度,恐怕这个世纪就别想了。美国人亲自上阵恐 ...
中国在南海丢不得。是这样的。但这也是从几十年教训中得到的。

中国过去奉行韬光养晦战略。可几十年下来,人家认可你和平崛起吗?人家在乎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吗?人家赞同你中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吗?

中国的退让,使得中国东海、南海局面更尴尬。同时俄罗斯的强硬,让中国人明白了不少。
回复 闲散看客 2015-5-28 12:06
不敢苟同逸博文中主要观点,战争一发肯定会元气大伤,纵观历史,战争往往是帝国衰弱的引子,,。

面对来势汹汹的外敌,抓紧战备是必须的,然而,明刀明枪的干却是愚蠢的,世界发展至今,多方之间利益关系是千丝万缕的,老美此时突然来势汹汹,也算有其原因,寻求破局之道,当从内外两手去准备,对内要全面动员,抓紧战备,可以摆出一副完全拼命的架势——即不好战也不惧战,,!

对外则要仔细分析外部形势,寻找外部的破局之点。

目前,老美突然在南海发难,至少有两大动机:一是亚投行成立,二是老美大选临近。

关于亚投行,对老美的冲击的确很大,但是不该在这有大的妥协,那毕竟是于中国经济太过重要,不能在此牺牲太大,但是关键时刻倒也可以权衡一二,,。

现如今老美马上要进行大选了,民主党此举既可为选举加分,也可以为今后继续遏制中国而埋下伏笔。然而,老美看似民主的机制,老美的寡头对其国家的一些重大决策还是具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到了大选临近时刻,当局若舍得血本,将这些个寡头搞定,中美之间战争基本可以避免,,。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一些看法,无需苟同!
回复 马力 2015-5-28 12:52
这正是美国希望的。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5-29 04:29
: 不是敢不敢,而是有没有必要。

中国没必要与美国打这场战争。中国目前的目的就是建岛。你闹你的,我建我的。建好了再说。中国建岛首先是为了与越南、菲律宾抢时 ...
赞!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5-29 04:30
逸立: 老空高见。

我只是感觉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对华存在严重的战略欺诈,所以分析了下这问题。


对于战略欺诈,必须坚决顶回去,欺负人的智商,要不得! ...
其实是在讹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4 10:18 , Processed in 0.04903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