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ishka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2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清明上河图想到的

热度 2已有 351 次阅读2015-7-29 03:23 |个人分类:艺术漫谈|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雨之润先生在他的有关清明上河图的文章


中说他被用这幅画制作的视频震撼了,经过网上沟通,我得知他并没有见过原作。 

觉得很想说几句什么。 

首先,笔者觉得,几乎是什么艺术品经过现代科技包装,都会给人以震撼的感觉。 

这就好像买点儿杭州随便什么地方出产的龙井茶叶,用顶级龙井用的盒子包起来送人,

对方如果不是茶叶专家并且没喝过龙井,也会觉得茶叶不错。

所以视频的震撼并不代表原作也震撼! 客观地说,中国历史长河上产生过众多的伟大画家,

如果用现代特技作视频,只要花点儿功夫,都会挺震撼的! 

但这样的做法,却有可能让人知道真相,在这件事情上,就是见到清明上河图真迹时,有可能大失所望,

这正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我看到清明上河图时,

一点儿也不震撼! 之前看了太多吹捧它的文章,略微夸张的图片,...  

等到看真迹时,真的觉得很一般。 还不如许多其它的宋朝绘画。。。

从西方的角度看(或者从现代艺术分类学角度讲),中国传统绘画,在西方的艺术分类中,

应该叫“graphic”,而不是什么“painting”,讲白了,是一种比较低级的艺术形式;

而反映日常生活的作品又是一种比较低端的作品,一般历史画或是神话作品在绘画中的地位高一些。 

所以从西方艺术学的角度看,这幅画无论如今都不可能有太高的地位。 

当然,我们不是西方人,未必要按照西方的标准看事情! 但这幅绘画的艺术水平,

我觉得从我个人角度看,不如唐朝的王维、 宋朝的马远、夏珪、劉松年、李唐,当然这纯属个人的艺术看法! 

我还想说另外一件事情,中国没有几个人见过“清明上河图”真迹,

虽说是“国宝”,收藏在博物馆中,不给大家看,我有时不明白大家为什么这么high!? 

西方人赞颂希腊-罗马、文艺复兴、路易十四时代艺术的伟大,他们谈论的艺术品真迹就公开展览在西方博物馆中,人们可以见到真迹;

俄罗斯人赞颂他们帝国的艺术光荣,他们也可以随时在博物馆中见到他们前辈画家的伟大作品;

就算是我们的东邻日本,也是把他们认为的好东西放在博物馆中供别人随时参观。

我们都应该知道“眼见为实”,但中国在这方面是个超级奇葩的地方,好东西都是“收藏”着,自己的人民很难见到!

我自己第一次见到许多中国传统上艺术品是在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而不是在故宫,尽管我生长在北京,并且常常去故宫和中国美术馆。

当时在大都会博物馆看到石涛等人的真迹,真的是许多感慨! 经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在这方面有了些进步,但还是差强人意,

至少每次去一些博物馆时,总有一种感觉,就是策展水平很低,而且经常最好的展品也看不到,经常给人一种这些国内美术馆很穷的感觉,

不止是展品的贫乏,而且高级策展人的水平更是让人不敢恭维! 

作为重要的公共教育机构,博物馆应该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应该得到重视并大力发展吧!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雨之润 2015-7-29 07:30
我不是先生,我是绿滴

那个震撼不是我说的,是我转帖的标题
不过我的确觉锝那个视频做的蛮棒的。
回复 夺标 2015-7-29 08:37
基本同意您的观点,原作的史料意义大于艺术价值。这幅作品属于中国画工笔类的一个独立品种---界画,就是中国古代园林建筑、城市规划的工程图,由于先天具有这种功能性,就难免有匠气。宋代绘画,我本人比较喜欢宋徽宗的一些写生作品,第一画家本人天赋不凡,第二由于特殊地位,其艺术生涯可以倾国家之力而用之。他的作品,无论布局、结构、色彩、韵味都准确传神,个人感觉,日本的浮世绘以及郎世宁的一些作品都深受他的影响。
回复 ishka 2015-7-29 10:09
雨之润: 我不是先生,我是绿滴

那个震撼不是我说的,是我转帖的标题
不过我的确觉锝那个视频做的蛮棒的。
    北大里管女的老师也叫先生!  
回复 ishka 2015-7-29 10:18
夺标: 基本同意您的观点,原作的史料意义大于艺术价值。这幅作品属于中国画工笔类的一个独立品种---界画,就是中国古代园林建筑、城市规划的工程图,由于先天具有这种 ...
界画唐代就有了,许多都不比这幅差!

宋徽宗的画的确不错,我没有提他,觉得他不是个好榜样,

其实,他如果专注于绘画,也许更好些。

当皇帝不想着好好治理国家,悲哀!虽然当时的制度本身让他没有选择,

。。。

郎世宁在竞争高度激烈的意大利艺术界混不下去,

跑到中国混,蒙了一帮人,算是聪明人
回复 夺标 2015-7-29 10:48
ishka: 界画唐代就有了,许多都不比这幅差!

宋徽宗的画的确不错,我没有提他,觉得他不是个好榜样,

其实,他如果专注于绘画,也许更好些。

当皇帝不想着好好治理 ...
郎世宁从中国的院本绘画里汲取的营养倒使得他意外走运,在同时代欧洲画家里独树一帜。
我想过,假如徐渭和毕加索共同生活在巴黎天空下,大概就没有毕加索的耀眼星光了,徐渭和莫迪里阿尼是可以比肩的。
回复 ishka 2015-7-29 11:26
夺标: 郎世宁从中国的院本绘画里汲取的营养倒使得他意外走运,在同时代欧洲画家里独树一帜。
我想过,假如徐渭和毕加索共同生活在巴黎天空下,大概就没有毕加索的耀眼 ...
徐渭的确不错,但如果他能比下去毕加索,不好说吧?

我并不真的喜欢毕加索,但他是个一生都在追求变化的人。

其实西方艺术大师们在现实世界的成功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关,

中国人绝大多数都不擅长这一套,。。。

而你提到的莫迪里阿尼并不是一个在现实世界成功的人,

尽管他的画作很伟大!
回复 雨之润 2015-7-29 11:47
ishka:      北大里管女的老师也叫先生!   
  
回复 ishka 2015-7-29 23:34
夺标: 郎世宁从中国的院本绘画里汲取的营养倒使得他意外走运,在同时代欧洲画家里独树一帜。
我想过,假如徐渭和毕加索共同生活在巴黎天空下,大概就没有毕加索的耀眼 ...
郎世宁当时在欧洲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其实仔细看他的画,

虽然可以说是中西合璧,

但形似东方而缺少了东方的神韵,

运用了西方的写实技巧又没有西方艺术那种视觉冲击效应

有时独树一帜未必就是好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9 06:00 , Processed in 0.04692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