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香港“占中”浅析 --- 预则立,不预则废

热度 24已有 2899 次阅读2014-10-8 10:25 |个人分类:政论文章|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香港, 瀚山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热度 5已有 39 次阅读2014-10-7 08:09 |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这篇文章很有意思,信手随意写来,跟着自己的思路漫游,既有几分意识流,又有一点像蒙太奇(场景从香港到瀚山网不断来回切换),写过之后,看看还算满意。为方面读者,我把不同的场景用不同颜色标出。蓝色为香港紫色为瀚山,黑色为旁白。


香港“占中”,熙熙攘攘,已经是第九天了。我没有太注意事态的发展及细节,不是不关心,是因为正好瀚山酷网刚成立不久,又外有笑傲浆糊,麻辣浆糊两个浆糊的隔山进攻,内有马甲内部捣乱,挑拨离间,使得我正处于焦头烂额之际。


不过,刨去细节,香港“占中”事件发展到今天,其实质是什么?的确,目前“占中”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而那些促发“占中”的理由和原委好像已经不是太重要了,人们关注的是,这会不会是第二个“6.4”?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在做着各种预测甚或推演,有的异常兴奋,从心底切盼89.64重演;有的忧心重重,深怕稍微处理不当,再次滑向64的深渊。无论如何,这次事件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了对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个考验。


那么,其结果将会怎样呢?娃娃昨天对我说,要快分析,不要像64似的做事后诸葛亮。64,对当时的当事人来说,包括共产党本身,都是新鲜的课题,所作出的反应,未必契合实际。而这次,无论学生方,政府方,甚或如果真有第三势力,都有了前车之鉴,而尤其政府方,前世不忘,后事之师。


在分析香港“占中”走向之前,先来看看我们的小气候,瀚山酷网最近所发生的事情,也许可以借鉴。瀚山酷网,从9/9试运行开始,至今几近一月。这期间,我们经历了两次大的冲击,一次是夜夜城笑傲浆糊9/16发文,一个一个点名骂我们的网友。一次是9/24,向左看齐等一小众马甲挑拨网友楚楚与其他网友及网站的矛盾,引起争端。本来他们蓄意挑起战火,然后又出来指责瀚山酷网用攻击人的方式来吸引人气。


我前篇文章《庆国庆,贺十一瀚山酷网正式运行》说了,正是因为他们的进攻,使得我们内部有了空前的团结,他们分裂我们的目的没有得逞(使得我们在发帖量上,一直遥遥领先,我们在Alexa排名也相对领先)!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不得不看到,也正是因为这些无耻谗佞小人的捣乱(大家应该知道,笑傲浆糊,向左看齐是谁的马甲;当然,麻辣浆糊也是在一旁桥敲边鼓),瀚山酷网一开始,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被破坏,发展的步伐被打断。我们在内部团结的同时,经历着外部人员流失的打击。因为人们希望有一个祥和的网络环境,而不希望看到战火!我们看看统计资料吧:



这是瀚山网在线最高人数记录,从9/9我们试运行开始,直到9/16遭到笑傲浆糊进攻之前,我们一直在持续上扬,每日在线最高纪录都刷新记录。9/17,达到104,之后由于笑傲浆糊的进攻,却再也没有上升。不仅没有上升,据我的观察,有两个不到一半,一个是每天最高记录大概都不到104这个数的一半;一个是瀚山的在线数人数经常不到夜夜城的一半。显然,笑傲浆糊虽然手段恶劣,但的确达到了目的:乱了瀚山,赶走了人气。



这个图是瀚山在线数高于夜夜城记录。更为明显,9/16日遭到第一次进攻时,瀚山已曾有一天四次超过夜夜城(随机)的记录,但之后几天就降到了一天两次。第二次9/24马甲挑动楚楚发难,更使得以后近十天,瀚山超过夜夜城的数字几乎降到了零。


可见,这些捣乱分子,给瀚山网一开始的发展大好形势以相当的打击。这里的情况不同于香港,就是笑傲浆糊和那些马甲,主观客观上都是要搞垮瀚山。香港的情况有所不同,“占中”的人群,多是为了争取民主和自己的发言权。但是客观上,将会给香港带来什么后果?瀚山网以上的分析,可以给香港一个提示。事实上,香港也已经经历了市场受到冲击,经济受到影响的同样“人气下降”的情形。那么香港将会怎样收场?首先我们还是看看瀚山是怎样收场,怎样对付这两次危机。


对于这两次攻击,是反击还是不反击,反击到什么程度,其实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抉择。如果不反击,被攻击的网友气愤难平;如果反击,局面很可能失控,虽然打赢了局部战争,却失去了人心(气)。在香港也是同样情况,是压还是不压?不压,局面可能失控;压,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反弹!


在瀚山网,第一次受到笑傲浆糊的攻击,虽然没有手足无措,但的确事发突然,准备不足。而第二波打击到来的时候,我们已经胸有成竹,尽管许多网友要求删帖封人,而对方也是咄咄逼人,似乎一时无法收场 --- 如果进一步对立,必定激化矛盾,让第三势力得逞;如果不做处理,也会失去大部分网友支持。我们知道,这是必须要化解的危机,必须面对,必须要顶住进攻,同时也要尽量不伤害到网友。


最后我们做到了,我们让进攻方充分发言,最后让其自己不能自圆其说;我们不能允许任意污蔑诽谤我们的网友网站,最后关头,我们提出警告,要求对方删掉相关帖子,否则就要诉诸公权力,但是我们并没有使用公权力,既没有封人,也没有删帖,而是让事件自动降温。


在香港,政府包括中央政府,面临的是同样的挑战。既要平息事件,又不能伤害到民众。这的确是一个挑战。结果会怎样呢?64,我们已经看到了结果,虽然后来由于邓小平南巡,带来了中国三十年的发展,但是89之后一两年的即时萧条,以及民众由于64而带来的撕裂,却是毋庸置疑。那么这次结果又将如何呢?


我们再回头看看瀚山网。9/30日,事件在平和的状况下趋于平缓:既没有伤及任何一方网友,又维持了瀚山网的稳定。看看结果吧,首先,在连续三五天,瀚山的在线人数统统低于夜夜城之后,10/2日始,首次一天中有6次超越夜夜城(随机),第二天到了16次(以后没有统计,因为在线人数多于夜夜城已经是常态。再看在线最高纪录,从9/17日达到104后,由于这些捣乱进攻而一直没有变化;10/1日,事件平和后,10/3日始,在线最高纪录又开始上升,到昨天,已经达到162


有朋友说,写手在瀚山,希望平和的网友在瀚山,有些网站,除了攻击瀚山之外,一直在无病呻吟,瀚山不发展没有道理。这个我同意,但是如果不处理好危机,也会让第三势力哪怕是瞬息得逞。我们的经验是:预则立,不预则废!


那么,香港“占中”事件将会如何发展呢?我的看法同样是,主动权在政府手里,预则立,不预则废!而这次不同于64,第一,政府有预(有前车之鉴,有所准备);第二,没有赵紫阳(鲍彤),这个当时64的不稳定分裂因素。所以我看,结果,其模式必然是“占领华尔街”,而不是64

13

鲜花
4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1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回复 早睡早起 2014-10-7 07:27
有点意思。
回复 小龙鱼 2014-10-7 07:34
瀚山威武,哦……

只要瀚山出好作品,管他尼昂!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回复 翰山 2014-10-7 07:37
小龙鱼: 瀚山威武,哦……

只要瀚山出好作品,管他尼昂!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我同意你的一个看法,香港“占中”之后,64事件在香港不会再提,或者将慢慢淡化,当然,平反的可能性,回缩到零!
回复 炎黄 2014-10-7 07:42
哈哈,有趣,咱们是大陆政府,爷爷城是占中
不过无论从在线人数,微博数目,博客数量和质量这里都比那里好是正常的。能“闹事”的都让那里封了,那里就是一个团伙微信群而已。也祝他们愉快开心,上网就是娱乐,大家是各取所需。人太小气,太算计是很难有作为的,网站也不例外。
回复 翰山 2014-10-7 07:49
炎黄: 哈哈,有趣,咱们是大陆政府,爷爷城是占中
不过无论从在线人数,微博数目,博客数量和质量这里都比那里好是正常的。能“闹事”的都让那里封了,那里就 ...
那些捣乱的马甲不是“占中”的主力,是第三势力,是背后挑拨离间者!“占中”的都是一般民众,有的受欺骗!
回复 小龙鱼 2014-10-7 08:03
翰山: 我同意你的一个看法,香港“占中”之后,64事件在香港不会再提,或者将慢慢淡化,当然,平反的可能性,回缩到零! ...
本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香港年年所谓“纪念64”的规模最为庞大,持续25年,这个现象不正常。

源头都是在于89六四期间,本港报纸的大量谣言。

但是,我认为其终极原因,还是出自于香港本身的特殊地位,即前英国殖民地,直接一下子转到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控制和“威胁”之下,港人心里挥之不去的担忧感和恐惧感。

在回归后,两次社会影响比较大的事件:一、反对23条立法,导致董建华半途下台;二、反对爱国教育进入中小学课本。都反映了港人的这种特殊心态。

虽然,在25年期间,我注意电视台也播放过揭露六四并未“屠城”及“血流成河”的节目,但其影响力十分微弱。可以说,自64后,整个港人的心态是一种杀鸡儆猴之后,被吓傻了的猴子的心态。 这个时候,大陆对香港所喂的每一根香蕉都成了毒药。

其实,这种现象,用取消一国两制,就可以立马解决。就像处女的贞节就是一次性的,破了处之后,再怎么样,也就是老干妈了,也不用再装彪劲儿了。而现在的情况是,一国两制是中共的承诺(注意,不是永久的,但至少50年),这个中共绝不可能食言。因此,港人就产生了一种,已经破处,却还要继续装贞女的心态。这就可以解释97回归后,港人所做出来的种种令人费解的诡谲行为了。

但是,知道了原因之后,还不够。我们还必须找到对症下药的药方。
即,怎样才能帮助港人彻底放下这种近乎受虐狂一样的不健康心态呢?
小鱼需要上文,把这个问题交予华人社会来讨论。
回复 鬼火戏诸侯 2014-10-7 08:15
夜夜城检测不是好人
回复 老空 2014-10-7 08:18
  
回复 翰山 2014-10-7 08:21
小龙鱼: 本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香港年年所谓“纪念64”的规模最为庞大,持续25年,这个现象不正常。

源头都是在于89六四期间,本港报纸的大量谣言。

但是,我认为 ...
基本同意,你可以另发一文讨论。等我处理完这些危机,我会积极参与讨论滴!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0-7 08:28
翰山兄真个是精力旺盛啊···由香港占中能扯到夜城和某个马甲···还弄个排班表······你咋不扯到印度绕火星探测呢······

本来想看看你对香港站中的看法,这么多年来始终认为你是独派且颇有见地······结果~你弄个大杂烩。
I 服了you!
回复 ww_719 2014-10-7 09:19
让你写深刻分析,你来了这堆搀杂了许多乱七八糟的分析,真是在商言商啊...不行!打回去重新来...就只写HK运动.其他不听!
哈哈哈哈...
回复 ww_719 2014-10-7 09:20
往事并不如烟: 翰山兄真个是精力旺盛啊···由香港占中能扯到夜城和某个马甲···还弄个排班表······你咋不扯到印度绕火星探测呢······

本来想看看你对香港站中 ...
   就是就是...就一东北菜名字:"乱炖",都混一起炖,到底看什么呀...打他回去重新写!
回复 翰山 2014-10-7 09:40
ww_719: 让你写深刻分析,你来了这堆搀杂了许多乱七八糟的分析,真是在商言商啊...不行!打回去重新来...就只写HK运动.其他不听!
哈哈哈哈...    ...
这是站得高的一种看法。如果陷入纠纷,必然出现盲点。看看我的64分析:《辩证反思6.4:主要应该政府负责》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969/article-33548.html

基本要点是动乱结果要由政府负责。如果事情过了之后,还跟学生娃打嘴仗,谁来负责,那就是没有接受教训。

以瀚山为例,如果我要是跟他们较真具体的实例指控,我就会毁了这个瀚山网。必须要站出来,不能纠缠于细节!不然两派之间必定站在一方,得罪另一方,最后动乱结果是自食其果。香港亦如此。

我的分析很棒!
回复 翰山 2014-10-7 09:41
往事并不如烟: 翰山兄真个是精力旺盛啊···由香港占中能扯到夜城和某个马甲···还弄个排班表······你咋不扯到印度绕火星探测呢······

本来想看看你对香港站中 ...
这是站得高的一种看法。如果陷入纠纷,必然出现盲点。看看我的64分析:《辩证反思6.4:主要应该政府负责》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969/article-33548.html

基本要点是动乱结果要由政府负责。如果事情过了之后,还跟学生娃打嘴仗,谁来负责,那就是没有接受教训。

以瀚山为例,如果我要是跟他们较真具体的实例指控,我就会毁了这个瀚山网。必须要站出来,不能纠缠于细节!不然两派之间必定站在一方,得罪另一方,最后动乱结果是自食其果。香港亦如此。

我的分析很棒!
回复 ww_719 2014-10-7 09:45
翰山: 这是站得高的一种看法。如果陷入纠纷,必然出现盲点。看看我的64分析:《辩证反思6.4:主要应该政府负责》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969/article-3354 ...
89运动时候的情景和HK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我就要看你分析的不同和走向....别拿旧文填我们,不行...重写!哈哈哈..
回复 翰山 2014-10-7 09:50
ww_719: 89运动时候的情景和HK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我就要看你分析的不同和走向....别拿旧文填我们,不行...重写!哈哈哈.. ...
好,我重写一篇。不过,我真没有仔细看,还得再补补课。不过我的旧文,可是有不止一篇可以搬来,还有一篇关于乌克兰的,也是不看细节,看总体效应。如果我没有记错,小龙鱼当时把我的文章转到多维,以代表左派的观点!(岳东晓算什么左派呀,整个一个捣乱的还不够呢!
回复 叶慧秀 2014-10-7 11:04
不错,挺好玩。特别是分析汗衫战例,好像真打了一场实战似的。欢迎The Chief Executive of Hong Kong前来瀚山驻扎取经。
回复 shen_fuen 2014-10-7 11:29
自吹自擂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0-7 11:31
ww_719:    就是就是...就一东北菜名字:"乱炖",都混一起炖,到底看什么呀...打他回去重新写!
还是娃娃用词准确——乱炖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0-7 11:33
翰山: 这是站得高的一种看法。如果陷入纠纷,必然出现盲点。看看我的64分析:《辩证反思6.4:主要应该政府负责》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969/article-3354 ...
咋又扯到瀚山网站了呢~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3-28 03:48 , Processed in 0.06344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