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向何处去》(一):结论与现象

热度 10已有 1471 次阅读2015-3-6 14:17 |个人分类:政论文章|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前注】这篇文章,10/5/2012首发于贝壳村



《中国向何处去》(一) --- 结论与现象

 

我认为,中国将来有三个模式可走:
1.
新加坡模式:经济上开放,政治上集中。与目前的中国模式比较接近;
2.
前苏联模式:垮台,分裂,当然也某种程度上走向民主。这其实是失败之路,很可能沦为西方世界的附庸。
3.    台湾模式:
和平过度到民主社会。

中国也许会保持现在的模式,或者逐渐走向新加坡模式,一个稳定发展的极权模式。

如果不行,要实行民主,那么,目标是台湾模式(上上策),结果很可能是苏联模式,崩溃,分裂,下下策!



现在中国在哪里?


为 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回溯到改革开放前。那时候,中国在经济上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城市的计划经济,农村的合作化),政治上是极权统治。文化大革命,无非 是把这个进程推到了极致。这条道路如果继续走下去,前景就是前苏联,因为“短缺”的社会主义经济状况和高压的政策,必定驱使这辆车走向悬崖(不可持续), 而坠毁!


改革开放,中国开始在经济上开放,引入资本主义机制,在政治上仍旧极权。可以认为是沿着新加坡模式的方向在发展,但不完全。因为任何一种模式,应该是一种稳定状态,或者准稳定状态。而中国不是,中国的现状是,不继续深化改革,就没出路。为什么?现在的GPD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从经济上,不进一步改革,就再无法提高效率。可是整个政治体系又是反对阻碍改革。看一看台湾的土地改革,即可见一斑:为什么国民党到台湾死而后生?因为进行了土地改革!为什么在大陆不进行?因为无法进行!在台湾的土地改革是革别人的命,容易;在大陆则是革自己的命,不行。目前大陆的改革碰到的是同样问题。所以,大陆目前处在进退维谷的状态,即人们所谓:不改革,要亡国,改革,则可能亡党, 或者至少削弱党的权力。这是两难!


各种力量对这几个模式的态度:


统治者希望走哪条路?

当然是新加坡的路,既有经济发展,又有大权在握。


人民群众希望走哪条路?

当然是台湾模式,除了经济上开放,政治上也要民主。然而,人民是最无能为力的:他们或者做顺民,任其历史车轮自然转动;或者起而造反,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导致前苏联的模式,而不是台湾模式。


美国或者其它国家希望中国走哪条路?

当然是前苏联模式。这个毋庸置疑。试想一下,当年前苏联垮台,美国是不是很高兴?连中国都在暗暗地高兴,尽管两国所谓意识形态是一致的,不免兔死狐悲,但是地缘政治决定,前苏联的垮台使中国免去了一个北方的敌人,不是吗?


中国将走向何方?


在这三种力量较量的情况下,我以为,最有可能的是走到新加坡模式,--- 如果执政者有足够的能力;或者是前苏联模式,--- 如果执政者没有智慧,或者党内出现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这种可能性也很大)。如是,那么就是社会四分五裂,全面内战,而把中国引向绝路(重回文革就是这样)。


而走向台湾模式,我认为,机会很小。看看台湾吧!有一个蒋经国,是个明君,一个伟人,可以把自己(党)的权力主动释放;还有一个叛君(李登辉),主观上出卖 本党的利益,客观上却助于台湾走向民主,又没有走向战争和分裂(当然台湾也小,还有美国在后面不让其动乱)。这种条件,在大陆生成,怕是不大容易吧。


所以,我的预见比较悲观,大陆走得好的话,会过度到新加坡模式,经济将会仍旧发展发达,政治上依旧极权,大概法律会比较现在健全。如果走得不好,前苏联就是榜样,而且,很可能更糟,除了四分五裂,很可能是全面内战,或外部势力介入!有人说,只要进入民主社会就行。可是那个民主社会,很可能是一个战乱的社会, 一个附庸的社会,老百姓仍旧水深火热!


如果各位有更乐观的高见,中国能够进入台湾模式,敬请提出!

 

请看:《中国向何处去?》(二)


4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15-3-7 07:46
早睡早起: 翰山此文很有思考,赞。我觉得近期到中期应该是新加坡模式,但是长期来说,人民总是要更多民主的。比如新加坡也是有自由选举的,只不过,人民的民主意识还不够而 ...
对,第三种模式最佳,但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准备和过度。如果弄得不好,就会成为第二种模式。管理中国,是一个很强的艺术,实在不易。
回复 侃侃 2015-3-7 11:27
翰山: 第三种模式最佳,但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准备和过度。
是滴!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7 11:57
翰山: 对,当然是自己的模式,即所谓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但是究其政治经济的特点,把问题简化,无外乎此三种模式。目前,中国比较像新加坡模式,因为肯定不是苏 ...
谢谢翰山,你这个比较“象”新加坡模式有点意思。但是我还不能完全认同。

实际上习近平在三个自信的论述中说的很清楚,“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其他甚么主义。”不过现阶段强调了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而已。中国的模式区别于新加坡的就是,中共领导下的国务院,人大,政协政治体制模式,而这个政治模式就是中国自己的模式。至于经济方式和手段在世界大的市场环境中,中国别无选择的要适应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

估计习大大闯过了四个全面关之后,这种政治模式有可能会改革,但也只是会在改革人大和政协的选举方式和任职方式以及各阶层的占有比例上改革,但不会改变这个政治体制模式。

呵呵,瞎说而已。
回复 镜花水月 2015-3-7 12:26
侃侃: 是滴!
只要是中共执政,第三种模式就是不可能滴。我不认为台湾的模式是最好的模式。看看他们每年一度的你方唱罢我登台的乱哄哄的所谓民主就不寒而栗。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在大陆又不是没有尝试过台湾模式,都以失败告终。
回复 翰山 2015-3-7 12:38
镜花水月: 谢谢翰山,你这个比较“象”新加坡模式有点意思。但是我还不能完全认同。

实际上习近平在三个自信的论述中说的很清楚,“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其他甚 ...
不错,这都是讨论的方式。我说的模式,是很简单的,分为所谓自由和集权,这也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差别。具体讨论起来,那就很复杂了。比如说,资本主义有没有集权呀,比如说垄断。当然有,列宁说: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资本主义,当然是集权的。所以,我说的模式是很简单的,还可以细分。
回复 翰山 2015-3-7 12:40
镜花水月: 只要是中共执政,第三种模式就是不可能滴。我不认为台湾的模式是最好的模式。看看他们每年一度的你方唱罢我登台的乱哄哄的所谓民主就不寒而栗。袁世凯,孙中山, ...
你这个说法也许成立,就是民主不一定就是一个好模式。但如果要是其他各方面都等同,民主当然比集权要好了(注意,我说的是其他方面都等同,比如效率,民生啦。当然实际上不会等同)
回复 翰山 2015-3-7 12:41
镜花水月: 只要是中共执政,第三种模式就是不可能滴。我不认为台湾的模式是最好的模式。看看他们每年一度的你方唱罢我登台的乱哄哄的所谓民主就不寒而栗。袁世凯,孙中山, ...
顺便说一下,民主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手段是什么意思?就是可有可无。如果达到目的,其他手段更有效,那么就用其他手段。
回复 夺标 2015-10-23 16:43
不,还有一种模式也是习近平、王岐山等最默认,他们一代最终会选择的模式-----斯堪迪纳维亚模式,即北欧、德国与法国式的科学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发源地的欧洲率先达到最成熟完美的科学社会主义治国体系并为我国所借鉴很自然很合理,如果建成“高福利、工作型、创造力活跃、分配公平”的十四亿人口的科学社会主义国家将是人类历史奇迹!
回复 翰山 2015-10-23 16:51
夺标: 不,还有一种模式也是习近平、王岐山等最默认,他们一代最终会选择的模式-----斯堪迪纳维亚模式,即北欧、德国与法国式的科学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 ...
我的这个讨论是两方面:经济~政治。所谓:斯堪迪纳维亚模式,如果政治上是民主的,经济上是社会主义的,那的确不同。

不过,我这里考虑的不是坚持社会主义,而是往资本主义转型。所以有这样三种模式。

你说的模式,离我们还很远:第一,经济上,我们没有坚持社会主义(尽管主要成份还是);第二,政治上,我们离民主还差很远。

所以,如果斯堪迪纳维亚模式是一个追求的模式,绝对不是习近平,王岐山他们(这一代)能看得到的。和以前说的追求共产主义一样,远远看看可以,真要实行,还差之远矣。
回复 ishka 2015-10-24 05:32
苏联解体,苏联并没有走向全面内战,俄罗斯现在虽然没有苏联那样的实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远远胜过前苏联时代,。。。  普京权力再大,也要受到上、下两院与联邦宪法法院的限制,。。。而且,普京的权力来自于俄罗斯的选民,他因为将俄罗斯从1990年代的衰落中解救出来,给俄罗斯普通民众带来了真正的好处而赢得普通民众的支持。。。
回复 翰山 2015-10-24 09:11
ishka: 苏联解体,苏联并没有走向全面内战,俄罗斯现在虽然没有苏联那样的实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远远胜过前苏联时代,。。。  普京权力再大,也要受到上、下两院与联邦 ...
俄罗斯的确目前在崛起。但是叶利钦时代,是衰落了,而且到了内战的边缘,起码有车臣战役。后来由于普京,带领俄罗斯人民出来,那是后话。如果中国遭遇俄罗斯式的分崩离析,按中国的国情,那么全面内战就是不可避免了。
回复 ishka 2015-10-24 09:36
翰山: 俄罗斯的确目前在崛起。但是叶利钦时代,是衰落了,而且到了内战的边缘,起码有车臣战役。后来由于普京,带领俄罗斯人民出来,那是后话。如果中国遭遇俄罗斯式的 ...
对,叶利钦时代俄罗斯的确很衰落! 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转型,阵痛是不可避免的吧?
回复 翰山 2015-10-24 09:51
ishka: 对,叶利钦时代俄罗斯的确很衰落! 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转型,阵痛是不可避免的吧?
阵痛是不可避免的,是一个说法,是一个现在已经走上了正路之后的发展。谁能说,伊拉克,利比亚,现在的叙利亚不是在转型?但是很可能一转就一蹶不振,几十年的动乱。

即便对于俄罗斯,叶利钦时代谁又能预料有一个普京能出来力挽狂澜呢?也不排除俄罗斯从此就堕落成了二流三流国家,几十年内无抬头之日。
回复 ishka 2015-10-24 17:13
翰山: 阵痛是不可避免的,是一个说法,是一个现在已经走上了正路之后的发展。谁能说,伊拉克,利比亚,现在的叙利亚不是在转型?但是很可能一转就一蹶不振,几十年的动 ...
中国与前苏联,或者是俄罗斯,相比,最大的不同之一是人民受教育程度,

俄罗斯的顶级大学,是真的可以和欧美拼的顶级大学,

而其普通的大学,在教育质量等诸多方面,远在中国大学之上,

俄罗斯受高等教育相当普及,。。。

这点实际上在俄罗斯的转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没有普京,也会有别人出来。(但这些阿拉伯国家可就未必了!)

从我个人观点看,苏联丢掉了乌克兰、白俄罗斯有些可惜,

其它那些中亚国家,真的是麻烦多多,本来就是长在身上的癌症,

即便是乌克兰,其西部也是个麻烦多多的地方,当年二战时被苏联吞下,

根本无法消化下去,。。。  

至于前苏联的经济,依据我在俄罗斯这些年的仔细观察,

真的不一定像是西方或者我们的媒体说得那样差,

所以苏联的解体,更多地是人们对这个制度本身的彻底厌倦。

当然俄罗斯人,或前苏联人,是否曾经想到过会有持续近10年的阵痛,

我就不知道了,我觉得他们没有。。。

但是,至少我认识的俄罗斯知识分子们,年轻人,更喜欢今天的生活,

。。。
回复 翰山 2015-10-25 08:58
ishka: 中国与前苏联,或者是俄罗斯,相比,最大的不同之一是人民受教育程度,

俄罗斯的顶级大学,是真的可以和欧美拼的顶级大学,

而其普通的大学,在教育质量等诸多 ...
这个分析很好。一个制度对于一个国家,是好还是不好,是一个历史的选择,是由历史的方方面面所决定的,而不仅仅是一个所谓精英的选择,更不是美国的普世价值的选择。凡是信了普世价值的,都会付出代价。

当年俄罗斯的“阵痛疗法”,是不是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我认为,中国以前苏联为借鉴,自己少走了弯路。当然,还有文革给中国人上了课。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5 01:45 , Processed in 0.0372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