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民主(包括人权)是手段,不是目的 --- 答小雨点

热度 16已有 2494 次阅读2015-4-14 15:36 |个人分类:政论文章|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热度 16已有 520 次阅读2015-3-8 20:45 |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热度 11
已有 162 次阅读2014-11-13 23:54 |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原前注】(2014-11-13)我昨天发了一条微博,有关民主,今天发现一篇2012年的文章,几乎和我昨天说的话没有什么差别。
翰山: 民主和主义(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都是手段,无所谓好坏,对这个国家好,对那个国家可能不好,此时好,彼时可能不好。手段是可有可无的,不必去追求。目的 是发展生产力,人类社会进步。有人说,自由平等也是人类的追求。那么原始社会人类早就已经很平等了,为什么又打破了呢?原来人类的目的也是有层次的,首先 要能生存,然后才有发展,之后才能有享受,包括精神上的享受,比如自由平等。当高层次的需要和低层次的需要产生矛盾时,高层次的需要要让位于低层次。很简 单,如果人(类)连饭都没有,连生存都不能,谈何自由平等?当然,对个体来说,可以说:“没有自由,毋宁死”,但是对人类来说,如果都死了,消亡了,你这 个人类还要自由有什么用呢?
(11-13 08:56)

质疑民主,质疑自由

作者:翰山随笔  于 2012-5-28 05:24 发表于 贝壳村


首先,民主与极权,都是人类生存的一种手段,当然,如果能达到同样目的,当然民主要好,要进步。这就像和平与战争一样,当然和平好,但是整个人类社会就是一部战争史。和平与战争也是人类生存的手段,不是目的。

 

那么,什么是人类的目的呢?第一是:生存;第二是:发展;第三是:享受。这是马克思说的。

 

人们说,无自由,勿宁死,这只是一种诉求,一种口号,激励人们去做某种事。但不成立。如果说成立,只对个人成立,对人类不成立。对人类来说,是: 无自由,亦不死。如果人类都灭亡了,要自由有屁用。

 

所以,当911的时候,当美国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美国人宁愿减少民主的范围,加大集权的范围。对和平与战争的选择也是如此。和平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人们经常要选择战争。

 

所以,如果说民主是一个普世之求,只是一个终极的普世之求,但不是对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社会的都适用。比如说,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是抛弃民主,拥有极权,及其强烈的极权,但那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否则,人类可能斗不过其它物类而灭绝。所以,生存是第一位的,是目的,而民主是手段,是第二位的,一些时候可以弃之不用,一些时候可以缩小民主的范围。

 

对于现在的中国也是,她不如美国民主,或者说比较极权。那么搬用美国的民主制度好不好?如果民主搬过去,形成动乱,像中东,最后社会发展受影响,老百姓没有饭吃,那么就是不好。就不如现在这样极权着,用缓变的形式向民主过度。所以,如果有人说中国是极权社会(注意,这里是虚拟语气,请不要做文章),我们应该大声地为中国的极权社会叫好。可惜,毛泽东没有了,现在温家宝也在跟着鹦鹉学舌什么“普世价值”,是很令人堪忧的。

9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1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回复 小龙鱼 2015-3-8 21:10
沁霈: 先礼后兵,首先把花献上再说。呵呵~!

我同意民主和集权都是一种生存手段,但同期条件下,民主的优越性远远强过集权。这可是有现成例子的呀。请恕我又拿中国说 ...
我同意民主和集权都是一种生存手段,但同期条件下,民主的优越性不一定强过集权。这可是有现成例子的呀。请恕我又拿埃及说事。看看当今民主社会,有哪个国家的当权者,可以想推翻总统就推翻总统,都等不到总统期满,一次广场运动,一次军事政变,就把民选总统给废了?再比比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在“独裁者”统治下(穆巴拉克的埃及),和在民主总统(穆尔西,继而赛西)统治下,一目了然。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3-8 21:11
汗衫、早睡、老空、护士、美人蕉说的都还是深入浅出的。支持一下。
小光引芦笛的文章,写的也不错。至少是个理性的人,对于很多问题,与所谓“左派”们也是有共识。好!应该这样。
对于老美在伊拉克的浪漫和中国在伊拉克获利问题,俺想说两句。
先说中国在伊拉克控制的所谓米桑、艾哈代布、鲁迈拉、哈法亚、西古尔纳、基尔库克油田群。其实是这样的,米桑是俄气在开发,艾哈代布是马来西亚和卢克石油(也是俄国滴),鲁迈拉、哈法亚是中国和英国壳牌、西古尔纳是约旦、伊拉克自己的油公司在开发。基尔库克则是伊拉克最早和最大的油田,中国没法控制。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中国、壳牌、俄气、卢克石油参与的油田,并不是直接的开发者和受益者。他们的参与方式只是出工、出技术,把油采出来。然后从伊拉克政府手里收取每桶约1美元的服务费!然后中国吧这些服务费让伊拉克政府按照当期油价折成原油运回中国。实际上是食物链的低端,这也包括壳牌。
再说伊拉克政府,他们所获得的原油,是不能随便卖的,要有美国的同意才能卖出。亮点在这里:卖出的原油货款是不能直接汇入伊拉克政府的账号的。原油买家必须是先将油款汇入美国控制的账号里,扣除美国的军事安保费用(包括铲除萨达姆邪恶势力时所消耗的费用)后,(多少也是美国说了算)再转给伊拉克政府。这就是美国的伊拉克浪漫和中国所谓的控制油田。   
所以,现在,伊拉克政府正在探讨如何绕过美国而直接获取石油收益的方法。比如,以BOT方式进行大规模建设油田基础设施,数量可能达到数百亿美元甚至更多,然后让建设方从油田直接获取原油,折抵建设费用,这样,就不用让美国从中切一刀了。
回复 翰山 2015-3-8 21:44
小雨点0514: 意犹未尽
又发一篇,多了一些说明,恰恰是我想说的: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4355

为什么中国不是想要民主就有民主的,
回复 light 2015-3-8 23:08
城市达人: 汗衫、早睡、老空、护士、美人蕉说的都还是深入浅出的。支持一下。
小光引芦笛的文章,写的也不错。至少是个理性的人,对于很多问题,与所谓“左派”们也是有共 ...
谢谢!太好了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3-9 11:09
light: 谢谢!太好了
俺想说的是:美国真的没有所想象的那么高大上。所以,替美国人说话的可以休矣。所谓美国人是为了民主的浪漫主义理想而攻击伊拉克的说法,是纯他妈的扯淡。
俺是个油豁子,在伊拉克折腾着呢。狗逼谁他妈的说中国比美国人在伊拉克获利更多就在这里和俺对两句。
伊拉克战争或者说到现在,在中东乱局和阿拉伯地区战乱最大的获益者是美国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5-3-9 11:16
哈哈!其实各位好友都涉及到一个实质问题——什么东西一让罪污染,都成了坏的。

罪是从那里产生的? 回答:私欲!

各位可以分析一下,别管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民主、自由、集权、专制,只要为了自己的私欲,不管戴上什么帽子,也是枉然。

所谓罪,就是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好处,占了别人的便宜。

这也是缺乏公义。

圣经的解决办法,就是耶稣舍己的爱。

基督徒,作为基督徒,也必须这样,舍己爱人。

如果大家都舍己爱人了,什么主义、什么方式,还是个问题吗?

所以说来说去,不说根本,不解决根本,实际都是浮在表面。
回复 light 2015-3-9 14:48
城市达人: 俺想说的是:美国真的没有所想象的那么高大上。所以,替美国人说话的可以休矣。所谓美国人是为了民主的浪漫主义理想而攻击伊拉克的说法,是纯他妈的扯淡。
俺是 ...
芦笛过去说美国人是为了油,你讲的证实一部分他和大家的想法

在中东乱局和阿拉伯地区战乱最大的获益者是美国人俺不同意。911不是好事。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3-9 22:25
light: 芦笛过去说美国人是为了油,你讲的证实一部分他和大家的想法

在中东乱局和阿拉伯地区战乱最大的获益者是美国人俺不同意。911不是好事。 ...
当然,911不仅对美国不是好事,同样对国际社会也不是好事。因为911成功了,给极端势力一个榜样,还有什么国家可以不敢袭击了?
但是,我确实觉得美国开创中东乱局,搅乱阿拉伯地区,绝不会是折本买卖。而且也不是出于高尚的理想。只不过,本想通过中东和阿拉伯地区的乱局获取重大利益,却没算到成本超出预期。 可是,这成本,应该还是在美国能够承受的程度内。我一直很佩服美国的就是这一点,他们做事首先是保证自己利益,再兼顾“国际”利益。而且,其智囊一是成本效益计算精准,二是战略谋划深远,且不受政党轮替的影响。比TG一DANG 执政还强大。
回复 light 2015-3-9 22:40
城市达人: 当然,911不仅对美国不是好事,同样对国际社会也不是好事。因为911成功了,给极端势力一个榜样,还有什么国家可以不敢袭击了?
但是,我确实觉得美国开创中东乱 ...
本来中东的利益在英法手里。美国输出民主还有为以色列打工一方面得到了利益,一方面闯了祸。俺觉得还是失去的多。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3-9 22:43
light: 本来中东的利益在英法手里。美国输出民主还有为以色列打工一方面得到了利益,一方面闯了祸。俺觉得还是失去的多。 ...
嗯,同意为以色列打工为目的之一。现在以色列可以松一大口气。这两年也没啥阿以和谈了。
回复 light 2015-3-9 23:49
城市达人: 嗯,同意为以色列打工为目的之一。现在以色列可以松一大口气。这两年也没啥阿以和谈了。
犹太人太有钱了。美国被他们害苦了。
回复 乐伦 2015-3-12 11:20
美国的民主与不民主,真不是三言两语就说得完的。我在美国将近40年了,对美式民主也颇有意见,先介绍一篇中国时报的文章:
“名家專論-美式民主衰敗 台式民主崩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0000406-260109
回复 乐伦 2015-3-12 17:10
中国没有在64时,一夜变成民主,也许是她的幸运吧。以后会不会变成民主很难说。若要变成民主,希望是北欧式的,不希望是美国式的。
回复 武大郎 2015-3-12 20:36
乐伦: 美国的民主与不民主,真不是三言两语就说得完的。我在美国将近40年了,对美式民主也颇有意见,先介绍一篇中国时报的文章:
“名家專論-美式民主衰敗 台式民主崩 ...
转过来了。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3&do=blog&id=4468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5 23:44 , Processed in 0.0400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