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s541722682.onlinehome.us/?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解释中国的理论,附:中国的状态是大国博弈的结果

热度 4已有 909 次阅读2017-12-22 19:01 |个人分类:政论文章|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原来一直以为这句话出自列宁。Google了一下,原出处是德国诗人歌德的诗剧《浮士德》(1808)

列宁在《论策略书》一文中写道:“现在必须弄清一个不容置辨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而不应当抱住昨天的理论不放,因为这种理论和任何理论一样,至多只能指出基本的和一般的东西,只能大体上概括实际生活中的复杂情况。‘我的朋友,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是常青的。’”


《浮士德》是列宁最喜爱的文学作品之一。他曾多次引用“生活之树常青”这一名言,说明只有革命的实践才能对各种理论和原则进行严格的检验;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不断发展的现实生活,而不应当抱住昨天的理论不放。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没有理论,所谓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有其名,而无其实。我认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可以解释中国的问题,包括前三十年和改革开放的后三十年,但是中国不用,或者不敢用,因为政治上,中国要坚持“社会主义”,尽管现在是真正的资本主义社会。中国允许有资本,允许资本控制或垄断中国的经济,但是不承认中国是资本主义社会。所以中国现在没有理论,没有战略理论,只有在技术问题上,借用凯恩斯等一些资本主义的分析方法,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下面这个视频,是
另外一个不用主义的方式解释中国的理论可谓参考:中国目前的状态,是大国博弈的结果。



1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1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小龙鱼 2017-12-22 19:48
这个视频很好的,大家都看看,启发一下也好。
回复 小龙鱼 2017-12-22 19:57
我觉得坚持理论本身有一个致命伤,那就是刻舟求剑。理论是对过去的归纳,却是用以指导现在及未来,当然有其时效性。好的理论时效性长,不好的理论时效性短,或者根本没有时效性。因此,理论在使用过一段时间以后,就一定要更新。如何更新?就是选取更近期的过去,加以归纳,从而得出新的理论。

总的来说,理论的取得,需要实践。理论的使用时间是有限的,需要用新的实践取得新的理论。如此这般,波浪性,周期性地前进。
回复 山月歌 2017-12-22 20:28
看不见视频
回复 小龙鱼 2017-12-22 20:55
山月歌: 看不见视频
是YouTube的。
回复 翰山 2017-12-22 21:05
山月歌: 看不见视频
加了一个vimeo 视频,看看能不能看?
回复 马力 2017-12-22 22:00
中国的前后三十年其实都有理论。前三十年是斯大林的计划经济理论。只不过这个理论没有放在与市场经济理论对比的基础上,而是斯大林根据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制订的。
后三十年是照搬西方经济学。由于西方经济学只适用与私营企业,中国拆散国营企业实行私有化改革。剩下的国营企业也是按照私营企业的经营方式操作的,只向国家上交15%的税。经理的工资超出企业工人许多倍。
私有化改革的理由是比公有制好,但没有论证。改革当年的真实GDP地增长率超过7%/年。改革后名义GDP的增长率很高,但去通胀后真实GDP的增长率低于之前。
现在又想改革,但与第一次改革的理由不同了。因为现在的名义GDP的增长率接近于零,去通胀后是负的。官方接近7%的年增长率是把通胀当作通缩来订正获得的。也就是说现在又想改革是因为私营的市场经济走不动了。
下阶段的经济应该怎样?现有的理论无法提供现成的答案。对比两个三十年答案却一目了然。但私有经济不可能自然回到计划经济,只能通过新的方式逐步走向有序经济制度。在这个过渡时期可以开发国家主导的,以劳动为直接投资的无价经济,与有价市场经济结合形成耦合市场经济。
回复 翰山 2017-12-22 22:41
马力: 中国的前后三十年其实都有理论。前三十年是斯大林的计划经济理论。只不过这个理论没有放在与市场经济理论对比的基础上,而是斯大林根据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
马博说的有道理。简单来说,前三十年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后三十年(马上四十年了)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本来是符合马列主义的,叫做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前的社会主义,超前了,造成了短缺经济(这点我和老马观点不同),78年之后调整,事实上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

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本质上是资本家入党,即全民党,全面回到八大的政治路线,走回到新民主主义阶段。新民主主义,即工人阶级(通过共产党)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就像1949年国旗所代表的,一颗大星星代表共产党,周围围绕着: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相当于现在的中产阶级吧),民族资产阶级(即现在的马云类)。共产党56年把民族资产阶级砍了,66年文革又把臭老九,小资产阶级砍了。改革开放初期,知识分子成了知识分子的一部分(这也是屁话),江泽民又把资本家拉进了共产党。实际上,中国的性质回到了1949年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之间。中国现在是新民主主义社会,即世界上通称的资本主义社会。
回复 翰山 2017-12-22 22:47
马力: 中国的前后三十年其实都有理论。前三十年是斯大林的计划经济理论。只不过这个理论没有放在与市场经济理论对比的基础上,而是斯大林根据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
有一点点不同的,中国从一个社会主义社会退回到资本主义社会,有着很强的国家控制部分。改革开放,仅仅是逐步放开,使得资本主义部分(运行机制)逐渐加大,但是国家控制仍旧很强。这个与一般资本主义社会不同,他们通常是从自由资本主义发展,逐渐从小生产到大生产,之后垄断,之后国家垄断,最后达到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即垄断资本主义,这个是列宁1906 年研究和定义的 --- 帝国主义。而在当时,帝国主义就是战争。

现在中国就是一个资本主义,比美国还资本主义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且是高度国家垄断的资本主义国家。按照列宁,这是标准的帝国主义国家。为了资源,为了市场,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造成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
回复 翰山 2017-12-22 22:48
马力: 中国的前后三十年其实都有理论。前三十年是斯大林的计划经济理论。只不过这个理论没有放在与市场经济理论对比的基础上,而是斯大林根据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
“改革当年的真实GDP地增长率超过7%/年。改革后名义GDP的增长率很高,但去通胀后真实GDP的增长率低于之前。”

马力博的这个理论,说过多遍,我们可以讨论。我不太赞成这个说法。数据并不支持。马力博可以展示你的数据。
回复 马力 2017-12-22 23:55
翰山: 有一点点不同的,中国从一个社会主义社会退回到资本主义社会,有着很强的国家控制部分。改革开放,仅仅是逐步放开,使得资本主义部分(运行机制)逐渐加大,但是 ...
这比较靠谱。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的区别在于国有和公有。记得与paci讨论过这个问题。
回复 马力 2017-12-23 00:11
翰山: “改革当年的真实GDP地增长率超过7%/年。改革后名义GDP的增长率很高,但去通胀后真实GDP的增长率低于之前。”

马力博的这个理论,说过多遍,我们可以讨论。我不 ...
数据是官方的,如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8D%8E%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B%BD%E5%9B%BD%E5%86%85%E7%94%9F%E4%BA%A7%E6%80%BB%E5%80%BC  好像数据常变。现在是2015年的修改本。我用的可能早一点,数据应该更可靠。
计算方法在“中国的改革红利小考”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718&do=blog&id=9126
回复 paci 2017-12-23 10:49
超喜欢浮士德,向魔鬼出卖灵魂听着恐怖,其实几乎是众生每天上演的故事,闻香识女人里的台词很好诠释了这个问题。好像我有点跑题
回复 马力 2017-12-23 11:20
paci: 超喜欢浮士德,向魔鬼出卖灵魂听着恐怖,其实几乎是众生每天上演的故事,闻香识女人里的台词很好诠释了这个问题。好像我有点跑题   ...
看过这部电影,非常感人。
回复 paci 2017-12-23 11:30
马力: 看过这部电影,非常感人。
书特别不容易读,非常多的神话人物名字,我只是跳着看故事,情节还有印象
回复 马力 2017-12-23 11:34
paci: 书特别不容易读,非常多的神话人物名字,我只是跳着看故事,情节还有印象
我只看过电影,不止一遍。
回复 paci 2017-12-23 16:08
截一段浮士德与魔鬼的对话:
浮士德
朝着哪儿走?
靡非斯陀
没有道路!
   从来无人行走,也不可行走!
  无路可求,而且也无法请求!
  你是不是作好打算?——
  毋须开锁,毋须拔去门闩,
  岑寂逼得你团团打转。
  你对荒凉和寂寞有何概念?
浮士德
你说话还是别兜圈子;
   经过很久的时间过去,
  我又在这儿嗅到巫厨的气味。
  难道我不曾和尘世打过交道?
  不曾空洞地学,空洞地教?——
  但凡我根据所见直言不讳,
  人们就加倍地大声反对。
  为了避免种种麻烦,
  我宁愿寂寞而逃避到荒原。
  但我又不能完全遗世而独立,
  所以终于和魔鬼结伴相依。
靡非斯陀
倘使你游泳过大洋,
   欣赏到浩茫无际的景象,
  纵然随时有灭顶的祸殃,
  却可看见前赴后继的波浪。
  你定会见到一些情形:
  或风平浪静,海豚在碧海中游泳,
  或云气氤氲,丽天的日月星辰;
  但在永恒空洞的遥远之境,
  你将听不到自己的脚步声音,
  也找不到牢固的据点可以栖身。
浮士德
你说话象是第一个神秘向导人,
   专门愚弄忠诚老实的后生;
  恰恰相反。你遣我去到空虚,
  我却在那儿增加本领和气力,
  你把我当作一只猫儿,
  专为你去火中取栗。
  咱们且看下文,说走就走!
  我希望在你那虚无中寻得万有。
靡非斯陀
在你和我分手以前,我得夸你几句,
   我看出你明白魔鬼的心意,
  请拿去这把钥匙!
回复 马力 2017-12-23 16:19
paci: 截一段浮士德与魔鬼的对话:
浮士德
朝着哪儿走?
靡非斯陀
没有道路!
   从来无人行走,也不可行走!
  无路可求,而且也无法请求!
  你是不是作好打 ...
浮士德可能是许多追求理性的古典德国人所幻想的人生。如果是我,也会用我的知识交换真实的爱情,如果她真地存在。也会接过魔鬼的那把钥匙,打开人世的大门。不幸的是在忧郁的德国人看来,她并不存在,或者与悲剧同在。这也是今人的处境。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更是如此。所以同性恋和机器恋人如雨后春笋。
回复 paci 2017-12-23 16:56
马力: 浮士德可能是许多追求理性的古典德国人所幻想的人生。如果是我,也会用我的知识交换真实的爱情,如果她真地存在。也会接过魔鬼的那把钥匙,打开人世的大门。不幸 ...
总结到位 ,只是你认为浮士德追求爱情我认为他只是追求人生体验。anyway,回头再看认识了一些当年略过的名字,可还是最喜欢浮士德与莫非斯特的对话,情节感强还透着智慧。再截一段,是不是与今天的国内很像?
将军
有谁还能相信国民?
   尽管你为它建立了赫赫功勋!
  国民的心理如同女人,
  青年总是把上风占领。
大臣
现今的人都远离正道,
   我只称赞老成的英豪;
  想当年我们掌权在朝,
  这种黄金时代可惜不复返了。
暴发户
我们以前实在并不愚蠢,
   常常干些不应干的事情;
  今天我们正要坐享太平,
  国内却闹得地覆天倾。
作家
现在谁还具有耐心,
   细读一部内容良好的作品!
  说到可爱的青年们,
  他们真是卤莽万分。
回复 马力 2017-12-23 17:18
paci: 总结到位 ,只是你认为浮士德追求爱情我认为他只是追求人生体验。anyway,回头再看认识了一些当年略过的名字,可还是最喜欢浮士德与莫非斯特的对话,情节 ...
你说得没错。文艺复兴后的欧洲有点像改革后的中国,致富之心开始萌动,人们奋勇当先恭喜发财。但落入尘世的浮士德依然保留着理性和理想的本质。他关注和看到的是与众不同的景象和目标。他想寻找的幸福和美也别具一格。因此他总是孤独不群落落寡合。
回复 翰山 2017-12-23 23:14
这个数据很不错。我原来用世界银行的,两者一致,而且这个有人民币的GPD。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18 05:32 , Processed in 0.04343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